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期間狂失眠! 中醫師:改變飲食作息搭配穴位按摩

2021/07/18 18:40

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觀點,失眠與「臟腑心主神明」和「臟腑肝主疏泄」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民眾為了減少不必要外出,更常使用媒體或3C產品、螢幕使用時間大幅增加,失眠情況卻因此惡化。中醫師分享,飲食營養和生活作息很重要,並提供3穴位按摩,可助眠、抗焦慮。

幸福翰醫堂中醫師蔡承玲在臉書粉絲專頁「蔡承玲 中醫師」發文指出,根據研究顯示,DMS-5失眠症診斷標準,每星期超過3個晚上、持續3個月出現睡眠困難,症狀可能有難以入睡、半夜頻繁地醒來或醒來難再入睡,就可能診斷為睡眠障礙。

蔡承玲說,而這一年多來因為疫情大流行期間出現的睡眠問題加重,且出現焦慮、抑鬱、壓力增加等症狀,稱為新冠失眠。而新冠失眠與日常生活的改變和過度接收媒體訊息刺激有關,症狀會出現難入睡、焦慮或壓力感增加、睡眠不足,容易造成白天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

蔡承玲表示,在中醫的觀點,失眠(不寐)與「臟腑心主神明」和「臟腑肝主疏泄」有關。這邊的心主神明指的是心主導著精神、意識、思考;肝主疏泄是指肝與情緒的,肝氣的疏暢會讓情緒平穩。在疫情爆發期間,因影響到臟腑心跟肝而造成的心神不安或是情志不舒、肝氣鬱結就有可能導致失眠的產生。此外,治療方面,會以「寧心安神」、「疏肝解鬱」為主的方藥對症下藥。

助眠3大穴位

●神門穴:位置在手掌往上,找到腕橫紋,靠小拇指側,心經原穴,可以寧心安神。

●耳神門穴:位置在耳朵上方往下找,第一處凹陷的三角窩。耳朵有副交感神經經過,按壓耳穴也可以安神、鎮靜、抗焦慮。

●太衝穴:位置在腳的大拇指和第二指指縫間,往上1寸(約一個拇指橫寬),肝經原穴,可以平肝熄風、清熱。

改善新冠失眠的6個方法

●維持規律生活:不論是居家辦公的爸媽還是視訊上課的小朋友,訂定好規律的時間表,幾點起床、三餐定時、上午下午晚上要做什麼事、晚上幾點睡覺。規律的生活才能讓體內的生理時鐘及荷爾蒙維持規律。

●建立睡前習慣:可以試著將臥室的燈調暗、聲音降低,不要在床上讀書工作、看電視、吃東西或煩惱事情,讓身體知道床是睡覺用的。

●白天多運動:運動可以幫助紓解壓力、小孩還可以趁暑假長高一波又放電,建議白天可以做一些有氧或是練核心的運動,但晚上睡前避免激烈運動,太激烈的運動會刺激交感神經,讓我們難入睡。

●家人之間多談心:這段時間各行各業每個人都累積了許多壓力,父母的壓力來源可能有經濟、工作或是在家上班要兼顧照顧孩子,孩子的壓力有足不出戶、被迫與老師、朋友分開、害怕功課跟不上。建議可以多安排親子的互動,如一起運動、一起做餐點等,從中聊聊、關心彼此的情況。

●減少使用3C產品:除了工作或是視訊上課的時間以外,應避免長時間使用3C產品,因爲藍光會抑制人體的褪黑激素(睡眠荷爾蒙),可增加睡意分泌,尤其不要在睡前划手機或是追劇,會讓身體越滑越不想睡、越追越看到日初。

●少刺激性飲食:刺激性飲食例如含咖啡因的咖啡、茶、可樂、巧克力,或是過度辛辣的食物,都可能讓我們交感神經更興奮更難以入睡,在中醫的觀點刺激性的食物都容易讓身體累積更多的燥熱,建議中午過後就不要再喝咖啡,有些人喜歡睡前喝一杯酒助眠,這也是錯誤的觀念,喝酒助眠會越喝越多杯、不喝反彈更大、睡的更差。

此外,晚餐不要太晚吃、或是過食易胃脹氣的食物:容易造成腸胃負擔,甚至導致胃食道逆流,損傷脾胃的結果會出現內經所說的「胃不和則臥不安」、失眠情況。

蔡承玲提醒民眾,利用以上的改善失眠方法調整作息,或是輔助助眠穴位按摩可以減少失眠的煩惱,如果仍然睡不著、睡不好,需要至合格醫療院所就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