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益生菌能減重? 醫:調整飲食仍是最有效的減重方法

2021/07/17 17:27

根據國外研究,補充益生菌平均可以減重0.65公斤,不過醫師表示,調整飲食仍是減重最佳手段;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2018年一篇發表於《基因》期刊的研究顯示,補充益生菌可以幫助減重,平均減少0.65公斤,其中又以乳酸桿菌的效果最顯著,可減重1.25公斤。不過對此研究,有醫生認為,現階段仍無法界定腸道菌在減重中扮演的重要程度為多少。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粉專「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說明,雖然研究顯示益生菌能夠幫助減重,但無法確定其重要性,並列出3個相關理由,向民眾解釋。

因果不明

由於肥胖與體型纖瘦的人體內菌相不一,肥胖者體內菌相單一,firmicutes菌較多;較瘦的人體內菌相則相對多樣,主要以acteroidetes菌為主,因此減重成功者,體內的菌相也會隨之改變。王思恒認為,是飲食同時改變了腸道菌與體重的關係,才達到減重效果,所以無法肯定腸道菌與體重存在因果關係。

系統複雜

人體內微生物數量眾多,如同亞馬遜叢林中的多元物種,彼此競爭、合作,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想透過補充腸道菌的方式來改變體重,就好比野放100隻猴子進到森林,可能造成某物種消失、或是完全沒事,任何狀況都有可能發生,但就現今的技術,無法確定腸道內腸道菌的運作模式。

重要性順序

人體肥胖是多成因的,最能有效控制的因子還是飲食,因此王思恒建議,雖然補充益生菌的確有其效果,但是在重要性的順序上,仍應排在飲食、運動、睡眠之後,還是要透過改變飲食習慣的方式,才能最能有效、健康的減重。

近年來討論度極高的減肥藥物GLP-1,就是透過改變食慾的方式來改善體重,因此王思恒認為,調整飲食仍是最直接減重的方法,並且搭配運動、睡眠,但對於未來腸道菌與減重關係的研究發展保有高度的期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