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同時感染2種病毒變異株? 重症醫揭關鍵

2021/07/16 18:44

如果發生更多變異病毒株混合感染,恐會因病毒雜交而出現「新型變異病毒株」。(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在歐洲臨床微生物與傳染病學大會報告指出,一位在今年3月份死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90歲老婦人,曾同時感染了兩種COVID-19變異株;而在泰國也傳出有7例感染者同時感染了Alpha和Delta變異株;醫師指出,同時感染兩種病毒株的關鍵就是在同一個細胞內的基因重組。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於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表示,同時感染兩種病毒株是有可能的,關鍵就是在同一個細胞內的基因重組,COVID-19病毒,在每個複製週期中,不斷變異和創造新的變異,而來自宿主的壓力,例如免疫反應,也會推動這些COVID-19病毒適應進化,快速突變。

每個COVID-19病毒顆粒中,僅包含一條 RNA 鏈,基因重組也只能發生在同一個細胞中,也就是說COVID-19 需要兩種病毒 (例如Alpha和Beta/Delta變異株 ) ,同時感染同一個細胞,才能基因重組,即使一個人感染了多種變異病毒,如果它們是在身體的不同部位進行複制,也不會相互影響,在90歲婦人案例身上也看到了,雖然在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中發現了不同的COVID-19病毒株,不過這些部位的病毒沒有直接相互混合重組。

黃軒也提到,雖然這位婦人身上感染了2種病毒株,但事實上,專家認為,比利時90歲老婦,感染了Alpha 株及 Beta 株死亡,那是因為她「年老和未接種任何疫苗」;而巴西科學家早在今年1月早就報告說 ( 比7月11日早了半年 ),有兩人同時感染了 COVID-19的兩種不同變種病毒合併感染,但似乎對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沒有影響,兩人都無需住院即可康復。

黃軒也提醒民眾,目前尚無跡象顯示同時感染2種病毒後會導致症狀明顯加劇,但如果發生更多變異病毒株混合感染,會產生病毒雜交從而「出現新型變異病毒株」,因此減少人員流動群聚,嚴格控制疫情傳播非常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