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鼻血要抬頭還低頭? 醫:「NG止血方式」小心嗆咳風險

2021/07/16 16:11

醫師指出,出血點常位於脆弱的鼻中膈前端,所以捏住鼻子頭部往前傾,直接加壓止血是正確的做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坊間流傳多種止鼻血的方法,其中又以「頭向後仰」最常見,對此,醫師表示,炎炎夏日,不少人在家都是冷氣開整天,但空氣濕度過低反而可能會導致孩子流鼻血,尤其是過敏兒,適當的空調溫度、濕度,對過敏兒來說非常重要,當孩子流鼻血時,捏住鼻子前端軟軟的地方,頭部往前傾才是正確的方式。

柚子小兒科診所醫師歐淑娟在粉絲專頁「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發文說明,很多家長知道流鼻血時,要捏住鼻子前端軟軟的地方直接加壓止血,這是沒錯的;出血點常位於脆弱的鼻中膈前端,所以捏住鼻子頭部往前傾,直接加壓止血是正確的做法。

歐淑娟指出,發現有很多家長有錯誤的做法「流鼻血時叫孩子頭往後仰」,鼻血會因後仰倒的動作流到喉嚨,血腥味很容易引發噁心、嘔吐,反而增加不必要的嗆咳風險;如果是因為活動造成外傷而導致流鼻血,應先坐直,若是乾燥或過敏導致流鼻血,頭往前傾才是止血的正確處理方式,建議要做好濕度的控制。

歐淑娟提醒,除上述成因之外造成流鼻血的情況,可先捏住鼻頭10分鐘止血,倘若壓住超過15分鐘仍無法止血,或是合併不明原因如牙齦出血、皮膚瘀青等狀況時,就要趕緊就醫。

因為活動造成外傷而導致流鼻血,應先坐直,若是乾燥或過敏導致流鼻血,頭往前傾才是止血的正確處理方式,建議要做好濕度的控制。(圖取自歐淑娟臉書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