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主動脈創傷」車禍後的隱形殺手 僅2成患者來得及送到醫院

2021/07/15 18:02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依璇。(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阿明車禍後骨折,但血壓下降、心跳加快,奇美醫院的急診醫師緊急安排影像檢查,才發現阿明疑似胸部受到挫傷,雖然沒有明顯外傷,但因胸挫傷導致主動脈局部剝離、假性動脈瘤破裂,導致大量出血造成血胸;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依璇說,「胸主動脈創傷」是僅次於頭部外傷的死因,這是重大傷害後的「隱形」殺手,僅有2成患者能進到醫院接受診斷及治療。

吳依璇說,胸主動脈創傷是重大外傷的隱形炸彈,根據國外醫學文獻統計顯示,胸主動脈創傷病人有8成到院前死亡,僅有2成能進到醫院接受診斷及治療。而活著送到醫院的病人中,又有46%的病人會在院內死亡,而且即使能活到進急診室,仍有可能因為猝不及防的一個咳嗽,瞬間造成主動脈破裂大出血。

支架血管是用來覆蓋掉主動脈創傷處,使得主動脈免於破裂大出血。(奇美醫院提供)

根據目前美國血管外科學會建議,動脈剝離必須早期警覺並及時治療,如果不幸在多重外傷的情況下發現,主動脈內支架血管置放手術是現行胸主動脈創傷的主要治療方式,過去病人遇到胸主動脈創傷,只能接受傳統側開胸手術進行主動脈置換,傷口可能長達30到40公分,術中又必須注射較大劑量的抗凝血劑,在多重外傷的情況下,有可能使其他受傷部位嚴重出血。

主動脈內支架血管置入手術,是由病人的腹股溝劃開一個小傷口,以特殊導管進入病人股動脈內,在血管攝影輔助下,以各種導線導引置入適當尺寸及長度的支架血管,覆蓋主動脈創傷處,使主動脈免於破裂大出血,讓病人能延續生命。手術具有傷口小、手術時間短、恢復快等優點,目前健保也有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