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男慢跑遭雷擊! 醫:機率比中樂透高多了

2021/07/15 15:47

醫師提醒,當雷電發生時,戶外沒有一處是絕對安全的,應盡速向室內移動。(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苗栗一名男子傍晚在河堤邊慢跑時遭雷擊倒地,閃電瞬間重創心臟致命,送醫後不治死亡,有急診醫師說明,雷電發生時,沒有任何戶外空間是一定安全的,並列出8項遇到雷電發生時可實施的應對方式。

聖保祿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賈蔚在臉書粉專「賈叔叔的會客室」提到,多數人都認為被雷打到的機率很低,但在美國,每年因雷擊死亡的人數,其實是超過「颶風、火山、地震」導致死亡人數的加總;賈蔚強調,因為「雷擊死亡」多數在現場就發生,且少數人尚缺乏正確觀念,所以只有加強預防「雷擊教育」,才能降低類似事件發生。

針對降低雷擊發生的機率,賈蔚則整理出8大重點。

1、雷電發生時沒有任何戶外空間是絕對安全的,因此天氣預報若指示可能有閃電發生,應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更不該規劃爬山、打高爾夫球、水上活動、空曠處跑步等戶外活動。

2.、若身處戶外空間,且發現天空有閃電或聽到雷聲,應立即往室內空間移動;就算沒有烏雲籠罩、沒有下雨,能聽到雷聲就代表雷電離自己其實不遠。

3、雷電發生後,不要急著回到戶外,至少在室內等待30分鐘。

4、若無法躲到室內空間,可以考慮躲進車內;若沒有車,應立即蹲下、雙手抱頭,儘量降低高度,不過賈蔚強調,「千萬不要趴下」。

5、多人共處時若有雷電發生,應避免「抱團取暖」,有孩童在身邊,應拉開距離,各自蹲下;若幼童感到恐慌害怕,無法單獨蹲下,家長可將其抱入懷中並蹲下,減少觸地面積。

6、數據指出,有3分之1的電擊傷害發生在室內,因此雷電出現時,即使在室內也要遠離「水」,避免洗碗、洗澡甚至拖地板等動作,因為閃電是會經由管路造成意想不到的傷害。

7、家用電話比手機更危險,因此雷電發生時需停止通話,並關閉所有電器用品。

8、由於水泥牆面也是電能傳遞的介面之一,因此在室內時,需避免依靠著它。

賈蔚總結再次強調,當雷電發生時,戶外沒有一處是安全的,所以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盡快往室內移動,他也直言,其實被雷打到的機率是1百萬分之1,其實比「中樂透」高多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