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月經來狂拉肚子怎辦? 營養師曝飲食秘訣:吃「這類」食物!

2021/07/14 21:11

民眾來月經會拉肚子的話,建議吃一些富含果膠及其他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去皮蘋果;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理期時出現經痛、腹脹或頭痛等不適症狀很惱人,若又拉肚子,可說是雪上加霜。或許您會問:「為什麼月經來的時候,不僅排便次數增加,糞便也變得又軟又稀,但生理期一旦結束,腹瀉的症狀就會好轉?」營養師黃曉彤在臉書粉專「黃曉彤 營養師」發文分享月經總是拉肚子的2原因,以及該如何調整飲食,來改善症狀。

來月經時 子宮會分泌「前列腺素」

前列腺素會刺激子宮收縮(若過度就會造成經痛),幫助排出經血;而同樣位於骨盆腔內的腸道也會受前列腺素所影響,使平滑肌收縮,加速腸道蠕動,進而導致腹瀉的情況。

排卵後 體內的黃體素濃度逐漸上升

黃體素濃度逐漸上升,會使子宮內膜增厚且抑制平滑肌收縮,以利受精卵著床;同時也會影響腸道蠕動變慢,這個時候反而會出現輕微便秘的現象。而當月經一來,黃體素濃度下降,腸道蠕動自然也會變得活躍。

該如何吃?

黃曉彤提到,如果民眾來月經會拉肚子的話,建議吃一些富含果膠及其他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像是香蕉或去皮蘋果,它們具有保水能力,能幫助糞便成形,有利於改善輕瀉的症狀。此外,若腹瀉的次數太多,也要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