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網球選手最常見的運動傷害! 醫解析「肱骨外上髁炎」

2021/07/14 11:06

肱骨外上髁炎是指手肘外側的伸腕肌群肌腱因過度使用而發炎疼痛,因為常見於網球選手身上,俗稱「網球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文/廖志祥

34歲的世界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日前在溫布頓網球賽封王,奪下第20座大滿貫金盃,追平了兩位前球王費德爾(Roger Federer)與納達爾(Rafael Nadal)的男單史上最多紀錄,生涯僅差1面奧運金牌,就完成「金滿貫」。

網球選手最常見的運動傷害就是「網球肘」,正式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特別是橈側伸腕短肌(ECRB)。

好發族群與危險因子

好發於35-50歲,症狀通常出現在慣用手,因手肘反覆揮拍、抓握、抬東西,造成伸腕肌群過度使用導致發炎疼痛。

網球選手及球拍運動員是最常見的族群,如網球反手拍、球拍太重、舉重時手腕常彎曲、伸展等。曾有數據顯示,50%的網球選手都曾罹患「網球肘」。

會有什麼症狀呢?

1、手肘外側痛,當手腕伸展時疼痛加劇,例如網球反手拍姿勢、擰毛巾、提重物等動作。

2、握力下降。

3、有明顯痛點,按壓手肘外側橈側伸腕短肌(ECRB) 的附著點會痛。

該如何治療呢?

一般來說約95%採保守治療即可恢復,但需要透過以下方法長時間的抗戰和配合:

1、調整運動技巧(揮拍姿勢)。

2、使用護肘:緩衝肌腱的張力,避免過度拉扯。

3、急性期可打類固醇、吃消炎止痛藥。

4、復健&物理治療(超音波、震波)。

但若伸腕肌群肌腱的附著點受傷沾黏、積水,才會建議採取清創手術積極治療。

廖志祥醫師提醒,任何醫療皆有潛在風險,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實際治療方式須由醫師當面諮詢評估後而決定。

(作者為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