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罐裝飲料就口喝染蠕蟲? 查核中心:錯誤!

2021/07/13 20:26

學者提醒民眾,應該將食品存放在乾淨的環境中,避免外包裝沾染到髒污。圖為易開罐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則訊息表示,喝罐裝飲料時不要直接就口喝,不然很容易沾染上蠕蟲。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後表示,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網傳一則訊息表示,喝罐裝飲料時不要直接就口喝,不然很容易沾染上蠕蟲。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圖片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近日流傳一則訊息,宣稱罐裝飲料瓶口可能會有老鼠或蟑螂爬過,留下不乾淨的東西;若人類直接就口喝,蠕蟲之類的寄生蟲就會黏附在嘴唇上,甚至鑽入皮膚。流傳訊息還附上一段蠕蟲的示意影片。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詢陽明交通大學熱帶醫學科副教授兼主任嵇達德,指流傳影片中的患者感染的是「蠅蛆症(Myiasis)」,就是蠅類在人體的傷口處產卵,蟲卵孵化後幼蟲鑽進皮下組織;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副教授莊定武補充表示,人類蠅蛆症通常是由 「Dermatobia hominis」這類的馬蠅造成。

莊定武進一步解釋,蠅蛆症好發於熱帶與亞熱帶公衛條件較落後之開發中國家,台灣本土尚無因馬蠅所造成的蠅蛆症病例,但偶有蒼蠅鑽入耳內產卵所造成的耳部蠅蛆症。重要的是,成蠅不會在鐵鋁罐等無生物上產卵,所以不太可能經由直接飲用鋁罐飲料而傳染;嵇達德也表示,在台灣,蠅蛆症不可能因為喝罐裝飲料感染,相關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過,陽明交通大學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長楊登傑提醒民眾,如果存放罐裝飲料的環境不當,容易使外包裝沾染到髒污,用嘴直接飲用是可能會觸碰到污染物,即便將飲料倒入杯子內飲用,仍然會讓飲料沾到髒污。因此楊登傑提醒民眾,應該將食品存放在乾淨的環境中,避免外包裝沾染到髒污。如果民眾對於直接用嘴飲用罐裝飲料有疑慮,可以將先將罐裝飲料清洗過再飲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