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童急性心肌炎致死率高! 醫師:出現這些症狀應盡快就醫

2021/07/13 17:40

醫師提醒,小孩若有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持續嘔吐、活力不佳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急性心肌炎因為難以診斷,加上病情迅速惡化,可說是所有兒科醫師跟急重症醫師的惡夢,醫師提醒,若有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持續嘔吐、活力不佳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治療。

佳鴻診所主治醫師唐子涵在臉書粉專「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發文指出,急性心肌炎就是心臟的肌肉層發炎,導致心肌細胞損壞甚至纖維化,造成心肌收縮不良、甚而侵犯心臟的傳導系統造成心律不整而使心輸出量減少,鬱血性心臟衰竭、休克甚至猝死。

唐子涵表示,因應不同年紀會有不同的症狀及嚴重度,如新生兒或嬰兒,多見猛爆性心肌炎;兒童則多為急性心肌心包膜炎合併心臟衰竭;青少年常以急性或慢性心臟衰竭合併胸痛表現。

唐子涵說,兒童急性心肌炎最難診斷的原因就是其症狀無明顯特異性,不像大人可以明確說出心悸、胸悶、胸痛、呼吸喘、全身無力等心肌炎症狀,常常一開始看似輕微的感冒或噁心嘔吐腹痛如腸胃炎,也有可能無症狀因此容易讓人輕忽,但病情可能迅速惡化成失去意識、休克、猝死等重症,常讓人措手不及,常常在疾病初期造成診斷的困難度。

兒童心肌炎最常見的為病毒性心肌炎,就是一開始先有一個病毒感染,因此症狀分為3個階段:

●第1階段為感冒期:病童有上呼吸道感染,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感冒症狀或腸胃道症狀如拉肚子,噁心,嘔吐等一般感冒症狀。

●第2階段為心肌炎期:會有胸痛、呼吸喘、心跳過快、倦怠、無力、頭暈、咳血等症狀,這時候一定要儘速就醫。

●第3階段為心衰竭或休克期:症狀如臉色蒼白,盜汗、缺氧、發紺、昏厥、低血壓、四肢冰泠、呼吸困難等,若這時候才就醫通常預後不佳。

唐子涵表示,目前尚無特效療法只有支持性療法。若較嚴重的心肌炎可能導致休克,需要體外循環支持治療,或心室輔助器,以穩定病人的生命徵象,甚至成為等待心臟移植的過渡時期;此外,葉克膜並不是萬靈丹,葉克膜只是暫時代替心臟運作,讓心臟休息,心臟能不能恢復原本的狀態要看原本疾病的進程,基本上沒有特效藥可以讓心臟恢復如初。如果因疾病狀況不佳,葉克膜時間拉長,隨之而來的併發症如顱內出血、消化道出血、末端肢體缺血、甚至可能需要截肢、感染、腎臟衰竭、肝功能異常等症狀都可能發生。

他說,越小的嬰兒得到猛爆性心肌炎的預後越差,甚至死亡率可以達到75%。而一般孩童跟少年的預後會比較好,但容易獲得後遺症,如擴張性心肌病變(慢性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等,甚至在未來還需要作心臟移植。心肌炎常常來得又快又急、病情惡化迅速也無特效藥,何況疾病初期診斷困難,是所有兒科醫師跟家長的夢靨。

唐子涵提醒家長,要注意小孩有退燒時精神食慾異常差,如小孩精神食慾永遠是最重要的評估指標,小孩如果異常嗜睡一定要問題,須盡快就醫評估;此外,呼吸急促、四肢冰冷或發紺、哭鬧不安無法安撫等,爸媽如果注意到以上幾個徵兆建議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