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堅持打右手? 醫聽完原因愣住:好險沒人說要打屁股

2021/07/13 17:15

醫師強調,疫苗打在手的哪一側都不會影響效果及副作用。(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台灣疫苗施打如火如荼的進行,近日就有醫師在接種時發現,許多長者會堅持把疫苗「打在右手」,原因竟是右手離心臟比較遠,比較不會有心肌炎的副作用,對此醫師強調,其實疫苗打在哪隻手並不會影響效果,也與副作用發生率無關。

柳雱邁小兒科診所院長柳雱邁在臉書粉專發文提到,在施打疫苗時,除非有特殊禁忌,否則一般來說,右撇子會建議打在左手,左撇子會建議打在右手,原因是要避免注射部位若出現紅、腫、熱、痛的局部免疫反應時,不至於因為疼痛干擾到日常活動,但近日他遇到許多長輩堅持非打右手不可,讓他不禁懷疑「左撇子長輩特別多嗎」?

仔細詢問了解後,柳雱邁發現,長輩們堅持疫苗要打在右手,原因是右手離心臟比較遠,比較不會有心肌炎的副作用,且每個長輩都說的言之鑿鑿。柳雱邁解釋,莫德納疫苗的確有非常罕見的心肌炎副作用,機率是大約是百萬分之幾,且在年輕男性較可能發生,但疫苗打在哪一側手臂並不會影響注射效果,且與副作用的發生率毫無關係,並開玩笑說:「好險沒有長輩要求要脫褲子打屁股,不然整個作業就大亂了」。

柳雱邁提到,有部分建議指出,疫苗打在右手甚至打大腿或屁股等「離心臟比較遠」的建議,應只是作者個人意見,目前國際上並無任何統計上的證據支持類似的說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