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戴口罩仍染疫? 重症醫:不是人人都戴正確

2021/07/13 12:56

重症醫師表示,囗罩並不是人人都戴得正確!建議可以在口罩雙旁打結,或裝置口罩固定器等方法,讓口罩更加密合,減少縫隙。(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以來,傳出多起因飛沫傳染確診個案,且是在民眾在口罩戴好戴滿的情況下,因此有些人對「明明都戴了口罩,為什麼還會傳染?」抱有疑問。重症醫師表示,口罩是有縫隙的,加上並不是人人都戴正確!建議可以在口罩雙旁打結,或裝置口罩固定器等方法,讓口罩更加密合,減少縫隙。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於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日本研究,當地民眾戴口罩的盛行率僅有80.9%,但是「正確配戴口罩,不到4分之1(23.1%)」這是非常大的警訊!可以見得有口罩,一般民眾因為對囗罩基本知識不足,也不一定會正確配戴。

黃軒指出,口罩是有縫隙的,但被認定安全有效的口罩是「密合完好」的口罩!國外研究,口罩不太能夠完美密封,且每個人有不同的臉形,鼻樑、臉頰凹陷、嘴唇開合,都會讓口罩製作出接觸面大小不一的空隙!

黃軒分享,國外最新研究,發現口罩配戴密合度,大幅影響病毒氣膠顆粒的阻隔程度。研究針對口罩密合度與過濾不同粒徑大小氣膠顆粒效率測試,發現:

●如果口罩空隙每增加1%:10微米的微粒,口罩只剩近70%過濾率,小於2.5的微粒,囗罩只剩近50%過濾率

●如果口罩空隙每增加2%:那麼要過濾小於2.5微粒氣膠,也只剩下近33%過濾率而已,所以「口罩的密合度,是非常的重要」。

國外最新研究,發現口罩配戴密合度,大幅影響病毒氣膠顆粒的阻隔程度。(圖取自黃軒臉書專頁)

裝置固定器增加密度 及時更換濕口罩

黃軒據美國CDC指引說明,其實不一定只能用兩層口罩增加口罩的密合度,也可以參考3方式:

1、在口罩雙旁打結:通口罩兩邊的角在耳旁打結在一起(固定在口罩上的地方),然後將口罩戴上並弄平,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側面間隙,增加醫療口罩的密合度。

2、口罩固定器 ( Mask Fitter):裝置口罩固定器 ( Mask Fitter)在醫療口罩上,可以有效降低了≥90%傳染性的氣溶膠。

3、尼龍襪套 ( Nylon over-layer ):脖子上用純尼龍襪材料製成的套子,可以拉上緊扣在醫療口罩上,可以減少側面間隙,增加醫療口罩的密合度。可以有效降低了86 ~ 90%傳染性的氣溶膠

黃軒接著說,在熱天氣下工作,容易會有口水、汗水,鼻水,把你戴的囗罩濕透,口罩萬一被 浸濕,病菌也可能隨著水氣進入口罩,進而失去防護力。濕濕的一片囗罩,是不會有阻擋病毒的飛沫功能的,及時發現自己的口罩濕了,要換新的口罩!若口罩因說話「歪了,滑下鼻腔了」,這代表你的口罩鬆垮,可以用以上的方式,增加口罩的密合緊縮度。

黃軒強調,戴口罩,已是防止人與人之間傳播的有效方法,提醒如果佩戴不當,實際上可能還是會促進病毒的傳播 。所以口罩要戴好戴滿,正確配戴才能有效防堵疫情擴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