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診所擅收「切片」、「人工生殖手術」自費項目 確定挨罰5萬元

2021/07/12 17:48

星孕國際診所遭檢舉不當收取「切片」、「人工生殖手術」等2項自費醫療項目,遭新北市衛生局裁罰5萬元;診所雖提告抗罰,仍遭北高行判決敗訴確定。(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新北市星孕國際診所前年遭檢舉不當收取「切片」、「人工生殖手術」等2項自費醫療項目,經新北市衛生局調查後裁處5萬元;診所不服提告。一審新北地院判診所敗訴,二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診所部分收費確實過高,同時未經衛生局審理通過,並經衛生局審酌裁處最低罰鍰,本月5日判診所敗訴確定。

判決指出,衛生局調查後,發現診所未經核定便收取自費「不限顆數之切片費用」1萬8000元、「卵子使用費(取得卵子服務費)」5萬1110元,2019年12月26日裁處診所5萬元罰鍰。診所不服提告。

地院解釋,施行人工生殖屬醫療行為範疇,故醫療機構施行人工生殖,除優先適用人工生殖法規範,也應符合醫療法相關規範。

另人工生殖法相關規定也指: 「受術夫妻在主管機關所定金額或價額內,得委請人工生殖機構提供營養費或營養品予捐贈人,或負擔其必要的檢查、醫療、工時損失及交通費用」,以作為受術夫妻委請人工生殖機構提供營養費予捐贈人,或負擔其必要的檢查、醫療、工時損失及交通費用的標準,惟醫療費用的收費標準,仍需依醫療法相關規定,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定。

而「不限顆數之切片費用」、「卵子使用費(取得卵子服務費)」等2項自費醫療項目,均未經衛生局核定,且診所也逕向民眾收取,屬擅立收費項目,已違反醫療法相關規定,又衛生局審酌違規情節裁處5萬元,已屬最低罰鍰,並無違誤。

診所不服,上訴稱國內其他著名醫院或人工生殖診所也有「切片費」相關收費標準,只是用詞不同,另「卵子使用費」同樣人工生殖常見的醫療費用,內容包括掛號費、看診、超音波檢查費、護理費、藥費、病房費用、注射費用等,並非擅立名目收取費用。

但北高行明白表示,診所引用其他醫院收費表,然而,兩者屬於不同等級的醫療機構,適用收費標準相異;實際上,診所「切片費」超過同級診所收費標準,「卵子使用費」的多個收費項目也都經過衛生局的醫事審議委員會審酌認定是否合理,判診所敗訴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