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喝水多健康? 營養師:這類患者要注意

2021/07/11 18:00

應該隨時適量補充水分,每一次喝100c.c.以內,如果一下灌了過量身體會無法吸收;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分是人體代謝的重要元素,因此國健署建議養成每天喝至少1500毫升白開水的習慣,但多喝水真的沒事?一次灌下大量白開水真的能被體內完全吸收?營養師方慈聲在臉書粉專「懂你想吃的營養師Grace」發文分享,喝水的5大秘密,供民眾參考。

1、隨時喝,慢慢喝:

口渴是缺水的最後緊報,應該隨時適量補充,每一次喝100c.c.以內,因為一下灌了過量身體會無法吸收,建議每個小時可以喝一瓶水 (350-500cc)。

2、到底該喝多少?

體重 (kg )*30-40= 每日需要的液體量 (c.c.),想控制體重的話,可以選擇乘上40的標準,而對於需要長時間曬太陽或大量運動流汗的人,需要額外補充更多。

3、喝水會過量嗎?

每日飲水超過10L以上才可能出現水中毒(學名:低滲透壓性低血鈉),會出現痙攣、昏睡、腦水腫等情況。

4、咖啡、茶、果汁、湯品也算飲水量嗎?

當然算囉!液態飲品最多的成分就是水,只是要考慮對身體造成的「額外負擔」,例如茶跟咖啡注意咖啡因含量、果汁注意糖量、湯品注意鈉含量。

5、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沒事多喝水:

慢性腎臟病友的腎臟排水功能受影響,體內如果累積過多的水分,容易有肺積水、呼吸急促、血壓升高等,建議每日飲水量須由醫師、營養師個別評估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