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產品別亂買! 食藥署列3「高風險」成分:心跳恐停止

2021/07/10 15:18

食藥署提醒,民眾有減重需求,應選擇領有我國合法藥品許可證的藥品,切勿隨便購買減肥產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坊間有許多瘦身產品標榜神奇功效,像無須節食和運動、能快速瘦身等。對此食藥署提醒,此類減肥產品的外包裝並無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無論瘦身與否,都可能因其副作用而傷身,並且分享3種已取消藥品許可證,卻可能潛藏在坊間減肥產品中高風險成分,提醒民眾切勿隨便購買減肥產品,以免破財又傷身。

食藥署發現坊間有些減肥產品,常常標榜未含西藥成分,但卻非法添加藥品成分,有些成分甚至因其副作用而已經禁用,如Phenolphthalein(酚酞)、Sibutramine(西布曲明、諾美婷主成分)、Lorcaserin(沛麗婷之學名)等。

Phenolphthalein(酚酞)

具有緩瀉效果、能促進排便,但因有動物致癌報告,早在95年11月7日就廢止含該成分的藥品許可證。

Sibutramine(西布曲明、諾美婷主成分)

過去知名產品「諾美婷」的成分,曾核准於體重控制等適應症,因可能引起心悸、心律不整、心跳停止等心血管副作用,風險遠高於療效,已於99年10月11日廢止藥品許可證。

Lorcaserin(沛麗婷主成分)

為減肥藥「沛麗婷」的主成分,可能增加罹癌風險,如胰臟癌、直腸癌及肺癌,也於109年7月16日廢止藥品許可證。

食藥署提醒民眾,切勿隨便購買減肥產品,以免破財又傷身。有減重需求,應接受醫師診斷,選擇領有我國合法藥品許可證的藥品。更重要的是,唯有透過飲食控制、適當運動及良好的生活習慣,三管齊下,才能健康減重並有效維持。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25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