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憂「微解封」再爆疫情? 醫籲應落實「定期篩檢監測」

2021/07/10 13:53

定期篩檢監測能有效預防疫情大量傳播。(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指揮中心8日也公布即將實施「微解封」政策,但仍有許多民眾擔心有染疫風險,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定期篩檢監測」是防止疫情傳播的最佳策略。

吳昌騰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學校普遍都是停課的,何時能夠開始正常上課,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他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流行早期研究證據顯示,學校的風險較低,兒童也不太可能具有很強的傳染性,但隨著疫情的演變,出現一個越來越明顯的現象,就是兒童和青少年是可以在學校環境中感染和傳播武漢肺炎,甚至可能有大爆發的可能,但目前台灣18歲以下的小孩,並沒有辦法接種疫苗。

吳昌騰指出,加拿大和英國曾聯合使用數學模型來模擬教室,並檢查導致 武漢肺炎在學校爆發的因素,結果發現,在一個有25名學生的教室裡,學生在與確診者初次接觸後,任何地方都可能有0-20名學生被感染,而傳播的高低,取決於對被感染學生及環境的防疫措施。

此研究也發現,在病毒傳播率較高的情況下,若只在學生出現症狀並檢測出陽性後,大人們才施行防疫措施(如關閉整個班級),這樣的反應就會來不及,並可能導致大規模的疫情爆發,所以有對環境中的每個人進行「定期篩檢監測」才能防止學校大規模的疫情爆發,例如定期在現場進行集合快速篩檢,且這樣的定期監測對於「無症狀感染的學生」篩檢效果相當好。

此外,吳昌騰也提到,定期篩檢監測的監測,其實也可以應用在市場、工廠等工作場所或員工共同居住的地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