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疫苗副作用? 醫:施打前做好這9大準備

2021/07/08 16:42

接種疫苗之前,做足準備,就能夠更放心接種疫苗。(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施打逐漸開放,許多民眾也越來越接近能夠施打疫苗的資格,而大部分的民眾在施打疫苗前,會不清楚該如何做好準備;對此,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說明,分享了民眾該做的準備,也說明打疫苗的常見問題。

當天攜帶物品

通知單:新冠疫苗接種目前以接種通知單作為施打資格證明

身分證、健保卡雙證件:可以證明身分的兩個證件要帶齊

口罩:醫院的風險比較高,而且施打疫苗民眾會在現場聚集,一定要戴口罩、可以加裝面罩更加分。也別忘了勤洗手,在現場和其他人保持距離。

居家準備

食物和水:打完疫苗應該多喝水,洗腎病人除外,一天建議可以喝2000cc。打完疫苗有可能因為副作用虛弱,而沒有力氣準備食物,獨立居住者可以事先準備即時餐或微波便當,方便快速備餐。

普拿疼:一般建議在施打前不要吃,在打完疫苗後身體出現副作用,才開始吃普拿疼緩解。如果出現嚴重副作用,例如大面積過敏搔癢、頭暈喘不過氣等症狀要盡速就醫。

棉被:炎炎夏日大家可能都把厚被子收起來,不過發燒、發冷是大家常出現的副作用,建議在打疫苗前先把厚被子拿出來備用。

其他準備

健康身體:打疫苗前千萬不要感冒,如果感冒了請在家休息,等康復再來施打。

事先請假:如果需要工作或上課,可以事先安排2-3天的假期,好好休息度過副作用。

家人陪同:年紀比較大或身體不好的人施打,最好有家人陪伴前往,可以從旁照顧。

打疫苗常見問題

打疫苗怕引起血栓?

目前全球出現血栓副作用的機率非常罕見,血栓會在注射完4天到1個月,開始出現症狀,如果及時發現用藥,大多可以治癒,醫師可以依狀況使用抗凝血藥物化解栓塞,當情況嚴重時,

疫苗副作用會傳染給家人嗎?

疫苗副作用是身體正在產生抗體的過程,症狀不會傳染。

打完疫苗多久會有免疫力?

在打完第二劑疫苗兩週後會有較為完整的保護力,打完疫苗當下不代表可以出去群聚,就算擁有完整保護力也是減少重症機率,還是有可能會感染,平時要注意衛生消毒。

高銘鴻也提醒民眾在打疫苗前不用特地去做快篩,女性若是碰上經期,也可以放心施打,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打疫苗與生理期衝突,不用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