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錯大了! 醫:運動能活化大腦

2021/07/08 11:23

醫師指出,8-80歲的人都能透過運動促進大腦健康,但平時仍要靠著學習新知
才能加強大腦。(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是常聽到對人帶有貶義的形容,但醫師指出,其實這段話是一個錯誤的迷思,事實上,有運動的人,頭腦才會好,運動甚至能活化大腦、預防失智發生。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粉專「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提到,「執行功能」是大腦的高階認知功能,它幫助人類處理難題、控制行為、達成目標,例如有人請珍奶,雖然自己想喝,但因為在減肥所以拒絕好意,老闆交代3件事要完成,在輸入手機待辦事項前,自己用力記在腦海裡等等。

透過上述例子,王思恒指出,英國運動醫學期刊上有統合研究表明,學齡孩童與青少年都能透過運動來增強執行功能;此外,若案例年齡提高到中年人,也有研究指出,在研究30多歲「同卵雙胞胎」的大腦時發現,有運動習慣者的大腦灰質容積較大。

王思恒再說到,認知訓練與運動可以增加大腦容積,而糖尿病與失智症則會縮小大腦容積,透過這些線索能發現,即使是30多歲的年輕人,有運動與沒運動者的大腦健康就已產生差距;不僅如此,老年人最怕的失智也能透過運動預防,有氧運動與重量訓練皆對腦部健康有正向作用,知名期刊《刺胳針》(Lancet)也曾建議用增加身體活動量來預防失智。

不過王思恒強調,想促進大腦健康,也不是只靠運動,雖然8-80歲的人都能透過運動促進大腦健康,但仍要靠著學習新知、接受挑戰、人際互動繼續刺激大腦,才能盡力發揮出100%的腦力潛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