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在家要常消毒? 醫:重點在於「境外」病原

2021/07/08 10:19

醫師指出,細菌繁殖的速度很快,不斷在家中消毒,其實並無太大效果;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至今,居家防疫已超過一個月,但卻仍有許多孩童明明已足不出戶,家中也沒人生病,卻依然出現發燒、腸胃炎等症狀,對此醫師點明,會有這些情形主要原因為「家中和人體都不是無菌的」,並強調完全將病原消滅,不見得是件好事。

平安聯合診所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粉專「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指出,在人的身上和生活環境中,其實都存在著病原,且家中的大人如果還是會出門,也有可能把病原帶回家;楊為傑也舉例,就像把吐司放在空氣中,或拿它去抹牆壁,甚至是讓孩子的手摸一下,封裝起來靜置1週後,吐司上應該都會長出不少細菌、黴菌,由此可見我們並非所處在無菌的環境中,所以仍有一定的機率會生病,但也不必過度擔憂。

楊為傑提到,若想打造100% 無菌的環境,可以參照「骨髓移植室」的配置,過去在照顧骨髓移植的病人時,他們喝的水、吃的每一樣東西,甚至是身上的衣物,都是「滅菌」過的,房間更是使用無塵室;但楊為傑也強調,一般人真的不需要過這樣的日子,此外,他也不鼓勵一直消毒家中的物品,只要做適當的清潔即可,真的不用一直「消毒」。

針對不需一直消毒的原因,楊為傑解釋,細菌繁殖的速度超快,它們很快就會長回來,不斷消毒無太大效果,不僅如此,人體其實需要跟周圍的病原和平共存,這是數百萬年來的平衡,短期之內,人類是不可能把病原消滅乾淨的。

楊為傑認為,防疫期間確實需要加強環境清潔,但並非一直消毒「家裡」,而是要避免把病原帶回家,將重點放於「境外」,他也建議家裡入口處可以設立一個區塊,盡可能不要把外界的病原帶回家,這樣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