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他「心臟支架」裝完自行停藥! 醫5年後檢查:又堵塞了...

2021/07/06 16:14

隨著症狀的減少,藥物可以慢慢減少,但什麼時候應減藥或停藥一定要徵求醫生的同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請不要隨便停止您的心臟藥物」,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提到,一名病人做心導管檢查時,發現他5年前明明放了心臟支架,血管卻又幾乎完全堵塞,一問之下才知道,病人以為治療完就沒事了,半年後甚至自行停藥,才導致再次堵塞。

劉中平指出,這位病人當年治療過程非常成功,放完支架後症狀也幾乎完全消失,自己也非常滿意,因此在沒有徵求醫師意見下,自認藥物可以停用,也沒有再到門診;劉中平表示,對心臟的治療而言,初期的藥物與治療如果成功,是可以讓病人的症狀幾乎完全消失,但大部分的病人,院方都會有一些心臟藥物希望大家持續服用,才可以避免心臟的症狀復發,或血管發生再度阻塞的情況。

劉中平說,為了顧及患者,醫生都會盡量將藥物減少,但有些藥物是一定要長期服用的,而這些需要長期服用的藥物,都是經10年以上的研究結果認證,表明長期服用對病人沒有太大的副作用,且可以大幅延長病人的壽命,減少疾病的復發;劉中平再提到,心臟血管的治療項目和一般手術不同的地方是,「血管性的疾病會因為人類的體質與老化的情形繼續進展」,所以少了藥物控制,當初治療好的病灶都有可能會再度發作,就算目前正常的血管也容易因為本身體質與老化,在一段時間之後變成不正常。

劉中平總結說到,隨著病情的進步與症狀的減少,藥物確實可以慢慢減少,但什麼時候可以減藥或停藥一定要徵求醫生的同意,如果真的覺得吃藥很煩,不要忘記跟醫生問一句,讓醫生告訴大家每一個藥物的重要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