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疫情緒低落 東基身心科醫師分享「安、靜、能、繫、望」字訣

2021/07/06 11:49

全民聞「疫」驚慌,就連看診也憂心,自動保持最安全的社交距離。(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疫情嚴峻,全台防疫提升三級警戒至今月餘,中央不斷呼籲勿群聚、減少移動,民眾宅在家機率倍增,恐「疫」情緒嚴重影響日常,台東基督教醫院身心科醫師林泰穎分享五字口訣「安、靜、能、繫、望」,也提醒自覺焦慮的民眾,不要吝惜向身旁親友求助,共同度過非常時期。

林泰穎表示,不僅對抗疾病會影響病人的心情,近來疫情嚴峻,全國第三級疫情警戒已逾一個月,民眾的心情也多少受到影響。五字口訣中「安」讓自己保持在身心安全環境當中;「靜」讓自己心情平靜穩定,好好地深呼吸、放鬆、休息、睡覺;「能」提升自我有能感,即使無法控制大環境,但仍可掌握生活小細節,比如滑滑手機、找有興趣的事情做,重新找回生活步調。

其次,「繫」保持聯繫。拜科技所賜,即便疫情當前,仍有許多遠距的聯繫方式,不要讓自己孤單地承受難過的情緒;「望」懷抱希望。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減少聽聞相關的負面新聞。衛福部台東醫院心理師周牛莒光則表示,其實焦慮和恐懼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在不過度的情況下,對心理健康有保護作用,有這種感受,表示處在清醒、專注及警覺的狀態下:若這樣的情緒對日常生活功能造成負面的影響,就代表過度了。

周牛莒光表示,如何安定過度的焦慮及恐懼,基本原則就是明白自己焦慮的感覺後,找到焦慮的源頭,處理焦慮的感覺,或者處理焦慮的來源,而後接受它,與這種感覺和平共存,或發展出轉移焦慮感覺的能力、增加壓力處理的能力,如果真的試過各種方式,也許離開這個焦慮源頭會是個最好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