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說冬粉熱量高! 營養師揭「爆卡關鍵」破迷思

2021/07/07 07:27

營養師表示,冬粉的熱量高低與含水量有關,選擇的湯底、配料才是爆卡的關鍵。(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聽過「冬粉熱量非常高」一說,因此讓不少人對冬粉卻步;對此,營養師鄭惠文在臉書專頁「Rain Bread 飲食信仰-鄭惠文營養師」發文表示,其實冬粉的熱量高低與含水量有關,選擇的湯底、配料才是爆卡的關鍵,要學會判斷​!

鄭惠文說,相信許多人一定看過各種麵類每100g的比較圖​,然後底下會有大批網友留言​「打破原來想法,原來烏龍麵熱量這麼低!」​、「冬粉熱量竟然這麼高!」如下圖分析,​鍋燒意麵479大卡、雞絲麵463大卡、冬粉351大卡、拉麵292大卡、意麵190大卡、刀削麵267大卡、蕎麥麵155大卡、烏龍麵129大卡;8款麵食中,冬粉排行第3名。

麵食熱量比較圖。(圖取自鄭惠文臉書專頁)

乾重、濕重有差別​ 水分會影響熱量

鄭惠文進一步說明,熱量圖文可以參考就好,但有幾個觀念一定要知道!烏龍麵含水率68%​、冬粉含水率12%​,一樣都是以澱粉為主的麵食,每100克烏龍麵就有68克的水,熱量相對低;​每100克的冬粉,只有12克水分,熱量密度較高。​

多數圖鑑以100克作為基準,是為了方便比較​,作者不會特別告訴你食材是屬於乾貨還是濕貨​,就像100克白米357大卡、100克白飯183大卡​,一樣是米煮成飯,水分就是影響熱量的主因之一!​

烏龍麵與冬粉的乾重、濕重有差別​,水分也會影響熱量。(圖取自鄭惠文臉書專頁)

冬粉不同烹調方式 熱量差距大

​鄭惠文指出,單餐吃的烏龍麵與冬粉,與該食物的重量有關,​你不會只吃100克的烏龍麵,也不會一口氣吞100克的冬粉;1包烏龍麵約200克,通常吃1包,熱量258大卡​、1把冬粉約35克,通常吃1把,熱量123大卡​。

​​鄭惠文表示,選擇的湯底、配料才是爆卡的關鍵​!清湯與濃稠的湯熱量絕對不一樣,例如,清湯烏龍麵約448大卡、咖哩烏龍麵約690大卡;另外,烹調方式也很重要,涼拌相對油較少,若煮火鍋,冬粉吸水力較強,易將高熱量及高鈉的湯吸飽!例如,涼拌冬粉約230大卡、麻辣鍋加冬粉約469大卡(純湯底加一把冬粉),熱量差距不言而喻​。

選擇的湯底、配料才是爆卡的關鍵​!清湯與濃稠的湯熱量不言而喻​。(圖取自鄭惠文臉書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