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忘記吃藥好苦惱 專家列4小撇步輕鬆記

2021/07/02 17:36

民眾若擔心自己或家中長輩忘記用藥時間、用藥種類,可以使用藥盒分裝,方便記憶。(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生開的藥好多,好容易忘記服藥時間,該怎麼辦?針對這個問題,專家表示,家中長輩是最常遇到這個問題的族群,不僅是年紀大記憶力較差,慢性病藥物種類也繁多、使用時間也不一,容易忘記吃或在不對的時間服用,因提提供4個小撇步,幫助民眾不再忘記吃藥。

臉書粉專「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指出,若真的害怕自己或是家中長輩忘記吃藥,可以透過以下的4個小撇步,協助記憶,避免漏吃、吃錯藥物。

●使用一週藥盒

患者們可依照藥袋的指示,​將藥品分裝到藥盒中,​之後只要每天打開對應時間的藥盒服藥即可。不過要注意,容易受潮的藥品,可能不適合以此方法分裝。

●註明日期

可以在月曆上標記需要服藥的日期​與種類,提醒自己該按時吃藥、該吃什麼藥。

●服藥後通知家人​

若害怕自己無法記住吃藥時間,可以尋求家人幫助,每次吃完藥「回報」給家人,也可以利用通聯紀錄回想是否已經服藥,避免重複吃。

●智慧藥盒、用藥提醒APP​

現今科技發達,根據自己的用藥狀況,有可以依照自己需求設定提醒的智慧藥盒與手機APP​,透過科技的輔助,避免忘記吃藥、吃錯藥。

專家說到,無論是何種方法,只要能助民眾記起吃藥時間,都是好方法,並且提醒,如果真的錯過用藥時間,只要想起來時還沒超過服藥間隔的一半就可以補吃​,反之若超過一半則不建議補吃,切勿因為漏吃了一次藥,在下一次用藥時吃下雙倍的藥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