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善胃食道逆流! 中醫:這2穴位能調理脾胃

2021/07/01 18:29

胃食道逆流可能引起,胸痛或胸悶、打嗝、慢性喉炎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許多人三餐不定食,或暴飲暴食,以致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有中醫師分享2種穴位按摩,不僅有寬胸和胃,也能調理脾胃。

大業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李柔在臉書粉專「李柔 中醫師-大業/中壢風澤中醫」發文指出,依據蒙特婁定義 (Montreal definition),是指胃中的內容物逆流至食道而引起一系列臨床症狀或併發症。典型症狀主要分為胃酸逆流、胃灼熱,而非典型症狀主要分為胸痛或胸悶、打嗝、慢性喉炎等症狀。

李柔分享改善日常飲食和作息,加2穴位按摩,能調理脾胃、寬胸和胃功效:

生活習慣:

●戒菸戒酒。

●建議過重患者減輕體重。

●餐後30分鐘內避免躺下。

●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

●避免睡前吃東西。

●避免穿太緊的衣服。

飲食建議:

●避免攝取甜食或酸性食物。

●少喝碳酸飲料或咖啡、茶含咖啡因飲料。

●避免重口味、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少吃油炸或其他高油脂食物。

穴道按摩:

●內關:位在腕橫紋後兩個拇指寬且前臂正中兩筋之間,有寬胸和胃功效。

改善胃食道逆流,可按壓內關穴,有寬胸和胃功效。(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足三里:位在脛骨外一個拇指寬,有調理脾胃功效。

改善胃食道逆流,可按壓足三里,有調理脾胃功效。(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李柔表示,以中醫的觀點,不論是情志壓力、不良飲食習慣、身體過勞等皆會影響腸胃功能,導致胃失和降、胃氣上逆而有胃酸逆流的症狀。而治療方式大原則以「和胃降逆」為主。中醫強調將患者的症狀分寒熱虛實:

●肝氣犯胃:平時情緒緊張、壓力過大、個性較急患者;治療強調疏肝,常用逍遙散、柴胡疏肝散。

●飲食傷胃:吃飯不定時,又不細嚼慢嚥、聚餐很多,愛吃高油脂、甜食、重口味患者:治療強調消導,常用保和丸、瀉心湯。

●脾胃虛弱:從小腸胃就不好、或過度勞累、平時喜愛飲食生冷的患者:治療強調補氣,常用六君子湯、小建中湯。

李柔說,中藥也有強調制酸功效的烏貝散、保護胃黏膜的白芨。近年有許多中藥治療胃食道逆流相關的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的相關論文,也一再證明中藥對於胃食道逆流患者是有效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