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在家帶小孩帶到聲音沙啞、聲帶長繭? 醫教護嗓四招

2021/06/30 16:48

醫師提醒,少量多次補充水份,保持聲帶在水潤的狀態,用正常的音量及速度說話,勿突然大聲吼叫,才能讓聲帶用得舒適又長久;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文/樊樂遠

一位36歲的媽媽,育有3個幼稚園大小的孩子,疫情之後,學校停學,媽媽只好請假在家專職帶小孩。除了每天不斷念故事書給孩子們聽之外,3個孩子吵個不停,媽媽也忍不住大聲罵小孩罵到失聲,只好求助醫師,怎麼讓聲音回復正常?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聲音是如何產生的?當我們講話時,由氣管呼出的氣體帶動聲帶震動,發出聲音。當呼出氣體的力量不夠,或是聲帶出現問題,就會聲音沙啞、講話吃力。

聲帶長繭、息肉示意圖。(樊樂遠提供)

◎造成聲音沙啞的原因有哪些?

●聲帶長繭:通常是過度使用聲帶造成,因為兩側聲帶不斷碰撞摩擦,長出對稱性的突起,俗稱聲帶長繭。

●出血性息肉:因大聲吼叫,聲帶上的微血管破裂,身體為了保護傷口,會不斷增生組織,最後變成息肉。

●因感冒或支氣管發炎造成聲帶腫脹。

●感冒時,用不當的方式咳嗽,導致受傷的聲帶更加腫脹。

●長期胃酸逆流,刺激聲帶造成紅腫,更嚴重者可能長出聲帶肉芽。

●聲帶白班、紅斑(癌前病變)或惡性腫瘤:有抽菸、喝酒習慣者,若出現不尋常的聲音沙啞,建議詳細檢查。

●因長期抽菸造成聲帶水腫。如果是女生,可能會有類似男生的聲音。

●聲帶麻痺:單側聲帶麻痺可能由肺腫瘤、甲狀腺腫瘤、曾接受過甲狀腺手術等原因造成,因為聲帶兩側關不緊而講話會漏氣;雙側聲帶麻痺則有呼吸困難的風險,建議至醫院檢查處置,有可能要進行預防性氣切手術。

●聲帶老化:兩側聲帶變薄,導致閉合時出現漏氣,所以講話會沙啞吃力。

案例中的媽媽,可能是過度使用聲帶,造成聲帶腫脹,如果再不好好保養,接下來就要長繭了。如果突然大聲吼叫,也可能導致聲帶上的微血管破裂,產生息肉。

保護聲帶有四招

●攝取充足的水分

身體缺水會導致喉部聲帶乾燥,聲帶在乾燥的情況下,溫度會升高且容易腫脹。建議水份應分多次攝取,讓聲帶維持濕潤與潤滑。濕潤的聲帶比較不容易受傷,即使受傷了,恢復能力也比較好。

●改善講話的方式

1.盡量不清喉嚨、不大聲吼叫或尖叫,大聲尖叫容易造成聲帶出血。

2.工作時避免過度使用聲音,工作之餘避免長時間聊天或打電話。

3.在吵雜的環境下盡量少使用聲音。

4.用自然的音調說話,避免音調太高或太低,以減少發聲時的阻力和聲帶緊張。

5.用正常音量說話,不要太大聲或太小聲,讓充足的氣息與聲音同時出來。

6.用適當的速度說話,一句話以不超過十個字為原則,句子中間須停頓及呼吸。

別小看這些細微的傷害,累積起來會造成聲帶疤痕化、硬化。

●避免胃酸逆流

胃酸會造成聲帶紅腫、慢性發炎,應避免菸、酒、咖啡、濃茶、太酸或太辣的食物等,餐後起來走一走,睡前兩小時不要進食,以防止胃酸逆流造成喉部刺激。

●感冒時盡量讓聲音休息

感冒時聲帶紅腫,會更容易因碰撞而受傷。

少量多次喝水 切勿突然大吼

簡而言之,少量多次補充水份,保持聲帶在水潤的狀態,用正常的音量及速度說話,勿突然大聲吼叫,才能讓聲帶用得舒適又長久喔!(作者為世誠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