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什麼是多重用藥? 食藥署提5大影響要注意

2021/06/30 16:59

食藥署表示,若想改善多重用藥的問題,可以就近咨詢社區藥局藥師,尋求第一步的協助;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中長輩一次吃好多種藥,會不會傷身體啊?食藥署表示,多重用藥的定義為同時使用5種以上的藥品,但因為每位患者的身體狀況與用藥成分不同,無法概括論定,應該要諮詢專業藥師,才能真正了解狀況。

食藥署說明,造成多重用藥的原因​主要有3種,分別是患有多重疾病者、需要以藥物抑制其他藥物的不良反應、患者多重就醫,並且這樣的情況以高齡患者居多,家中其他成員要更加注意,因此列出5種多重用藥造成的影響,供民眾參考。

●重複用藥:同時看診不同醫生科別,開立相同或相似藥品​。

●藥物交互作用:可能導致藥效改變或是藥物不良反應的風險增加​。

●用藥配合性不佳:常常忘記吃藥或是自行停藥​。

●醫療浪費:藥物沒有使用的必要性且浪費健保資源​。

●影響患者身體機能:可能造成身體負擔或其他潛在傷害​。

​食藥署提到,現今許多大型醫院都有設立高齡整合門診、藥事照護門診,社區方面也有藥師到你家服務可以申請,透過專業的評估,了解用藥需求,針對每一位病人調整出最適合的用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