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期結石發作要就醫嗎? 醫師:有量表供評估

2021/06/29 14:02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董聖雍。(圖由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炎炎夏日來到結石好發季,偏偏近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還在第三級警戒,許多民眾能盡量不去醫院就不去,非得拖到疼痛受不了時,才到醫院找醫師求助,但結石如果痛起來真的是會痛到感覺要人命,究竟在疫情期間該如何正確面對結石的發作問題呢?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董聖雍指出,參考歐美各國去年武肺疫情爆發時的經驗來看,疫情爆發時,民眾的確會傾向盡量不就醫,待病情嚴重無法再撐時才會就醫;醫師也傾向保守治療,因為要把寶貴醫療資源留給有緊急狀況的病人,減少院內感染機率。但如此一來,也將容易發生複雜性結石與嚴重併發症,如感染或是拉高腎損傷的發生機率,若疫情期間,結石正巧發作時,眼前最重要工作是判斷結石問題需不需要馬上處理。

他說,西班牙研究團隊有設計1份稱作SCQ-score的問卷,可當下判斷結石嚴重程度,針對結石各項危險因子共有9個問題,問卷得分從0至18分不等,分數愈高代表當下愈迫切要處理結石問題,可供疫情期間剛好發生結石問題的病人及家屬參考評估。

SCQ分數表可當下判斷結石的嚴重程度。(圖由安南醫院提供)

針對疫情期間的結石治療,董聖雍推薦保守治療、置入引流管、體外震波碎石及泌尿道內視鏡取石手術等方法。保守治療適合較小的結石,多給予止痛和鬆弛藥物,觀察4週為上限,以免造成不可逆的腎臟傷害;引流管置入包括腎造廔和雙丁導管方式,可暫時緩解積水阻塞問題,待疫情緩和再徹底治療;體外震波碎石可在輕度麻醉或局部麻醉下進行,若結石大小位置適合,是個可優先考慮的治療方式;內視鏡手術可徹底解決結石問題,但通常需要麻醉及住院觀察,比較費時。

董醫師認為,每位病人身體狀況或病情嚴重度不盡相同,各地武肺疫情盛行率及醫療資源都不盡相同,對於結石病症,臨床處置需仰賴泌尿科醫師專業經驗判斷,他建議患者及家屬要與醫師充分討論,以利得出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案。更重要的是平日保持多喝水、多運動、控制糖分與鹽分攝取,從源頭下手,預防及避免進一步的結石累積,才能減少在疫情期間求醫、擔心被感染的風險!

從腎臟及輸尿管取出的結石。(圖由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