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習mRNA疫苗製程 國衛院將向國外取經再技轉

2021/06/29 13:57

台灣大學新興科技中心邀集專家學者探討武漢肺炎疫苗發展,學者認為mRAN技術是國際趨勢台灣一定要學,但亦有研究員認為相關抗體持久性待評估。(記者吳柏軒翻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國衛院也與各單位及廠商等也積極研發國產疫苗,雖國內研發角度為蛋白質疫苗,但專家指出,國際朝向mRNA技術,台灣應學習;國衛院副研究員劉家齊也指出,疫苗開發需長期規劃與設計,國外實際參訪取經,才能將技術轉化給國內廠商應用。

武肺疫情令台灣三級警戒超過一個月,除外購疫苗外,國產疫苗發展也備受關注,日前已有中研院士陳培哲認為台灣選錯發展技術,應選mRNA而不該是蛋白質疫苗,引發各界熱議。

而國衛院副研究員劉家齊分析,疫苗製造相對保守,國內3家廠商因此選擇低風險製造方式,相對安全可靠,至於mRNA技術雖吸引人,不過未來能否產生持久抗體需觀察;不過國衛院準備疫苗廠開發,本來就預計要學習mRNA相關製程,透過向國外實際參訪取經,學習製造並將技術轉化成國內廠商應用。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則說,mRNA的技術最初讓科學界震撼與肯定,其生產疫苗過程不需細胞,而是如模具般將DNA轉化成RNA,並可快速研發,台灣也必須學習,只是mRNA也有心肌炎風險,其他疫苗也都有優點,如蛋白質疫苗較低風險,目前各國疫苗策略方向,有研發第1劑採mRNA疫苗,第2劑採蛋白質疫苗增加抗體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