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醫大研究發現戒酒用藥「雙硫侖」 能抑制武肺病毒感染率

2021/06/28 22:41

中國醫大研究開發「抗冠方劑」,能抑制武肺病毒感染率。(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國內外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退燒,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帶領抗新冠科研究團隊,中西醫合進,研究發現戒酒癮用藥雙硫侖(Disulfiram)與「中醫大抗冠方劑」,各能抑制武漢肺炎病毒感染率 ,提供未來相關治療研究參考。

洪明奇指出,武漢肺炎病毒主要是透過病毒棘蛋白(spike)與細胞接受器(ACE2)的結合再加上其他蛋白作用如跨膜絲氨酸蛋白酶2(TMPRSS2),來幫助病毒入侵細胞,研究團隊結合生化與細胞生物的尖端技術,以小分子藥物標靶治療阻斷配體與受體結合的抗癌觀念,應用到抗武肺藥物的研發,進行細胞實驗研究。

研究團隊發現被FDA批准使用於治療酒精成癮的藥物「雙硫侖」,也稱戒酒硫(Disulfirm),曾有文獻報導證明雙硫侖可以抑制SARS之蛋白酶,以及武肺病毒SARS-CoV2的主要蛋白酶。

日前,中研院生醫所特聘研究員林小喬團隊及分生所特聘研究員袁小琀團隊也發現透過雙硫侖可藉剔除鋅離子瓦解SARS-CoV2病毒中具有重要功能的蛋白結構進而抑制病毒複製能力。

洪明奇說,研究團隊根據相關文獻的理論基礎再深入研究發現,雙硫侖除能降低病毒複製能力之外,甚至還能阻斷病毒表面的棘狀蛋白與宿主細胞表面受體ACE2結合,能夠抑制病毒的感染效率。

研究團隊分別運用雙硫侖在英國、以及南非變種病毒細胞研究上,發現各能降低感染率到4成以下。

中國醫大研究發現戒酒用藥「雙硫侖」,能抑制武肺病毒感染率。(記者蘇孟娟攝)

此外,中國醫大中醫藥研究團隊則利用包括黃耆、白朮等9種補氣、清熱、去溼等中藥材組成的「抗冠方劑」中藥方,進行細胞實驗研究,團隊成員、中國醫大附設醫院中醫部長黃升騰指出,藥方在特定比例濃度下,能抑制棘狀蛋白與宿主細胞表面受體ACE2之結合,包括英國及南非變種病毒感染率均能有效降到3成左右,有助預防病毒侵襲人體,減少感染的機會。

洪明奇與黃升騰均強調,兩項研究確實僅止於細胞研究,尚未能進入動物或人體臨床實驗,但因疫情未退燒,尤其病毒會不停變異,使得疫苗及治療藥物成效不斷面臨新挑戰,因雙硫侖是已取得各國許可的現有藥物,另「中醫大抗冠方劑」的開發較普及、便宜,盼提供武肺臨床治療更多參考選擇。

洪明奇帶領團隊成員包括,黃升騰、王韋然助理教授、陳曄副教授、王紹椿教授、蘇文琪助理教授、中國附醫張為超研究員及陳筱凡與吳承修博士後研究員等。

中國醫大研究發現戒酒用藥「雙硫侖」,能抑制武肺病毒感染率。(圖:中國醫大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