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室內也會中暑! 奇美醫學中心呼籲慢性病老人要注意

2021/06/28 16:42

疫情強碰酷夏,民眾常宅在家,奇美醫師呼籲注意老人家室內中暑。(記者吳俊鋒翻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民眾盡量減少出門,避免群聚感染,因此宅在家的時間大增,但正值酷夏,若住處的通風、散熱等條件不佳,室內也會發生中暑,奇美醫學中心提醒,有慢性疾病的老人是高風險群,更要特別注意。

奇美職業醫學科主任蘇世斌表示,根據5年來因中暑而前來急診、住院的個案進行分析,以6至8月的夏季比例最高,多達4成半,而地點不見得全是戶外,有15﹪為室內,包含工作職場,顯見並非躲在家裡,沒被太陽曬到,就可以完全避免。

而統計數據顯示,個案中一半是65歲以上的長輩,且8成有慢性疾病,蘇世斌提到,主要是這族群的老人家,生理功能不好,在排汗、散熱的身體調節上較差,容易中暑。

奇美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郭婉吟指出,當發現有人疑似中暑時,除了打119求助之外,在救護車抵達前,現場可先將個案移至陰涼處,遠離高溫的暴露,並透過吹風、灑水,或使用冰涼的毛巾,放置頸、腋下與鼠蹊部等方式來降溫。

就醫後會提供急救處置,包含靜脈注射體液補充,並維持器官功能,郭婉吟說,中暑屬最嚴重熱傷害,個案須持續觀察體溫與意識狀態,因此大多必須住院,也需要加護病房治療。

郭婉吟強調,中暑會致命,但可以預防的,她建議,除了提高警覺外,若工作會暴露高溫的環境,要穿著寬鬆透氣的衣服,隨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並增加休息的時間和次數。

在高溫的季節,若家中有慢性病的老人,需保持室內良好通風,避免因悶熱潮濕造成中暑。

疫情期間,高齡長者對高溫的感受能力較差,且排汗與散熱的調節也退化,院方呼籲更需要做好措施來預防熱中暑的發生。

疫情強碰酷夏,民眾常宅在家,奇美醫師呼籲注意老人家室內中暑。(記者吳俊鋒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