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雙層口罩」升級防禦力? 醫曝NG戴法:這兩種人要小心

2021/06/28 17:44

醫師指出,雙層口罩確實能提升防禦力,但也較容易造成悶熱和呼吸阻力增加;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屏東出現首起印度變種病毒Delta的本土群聚感染事件,讓如何防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再掀話題,其中「口罩」怎麼戴更成焦點,重症醫師強調,口罩的「密合度」是減緩病毒傳播的重點,而不是戴越多層越有效。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於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在戴兩層口罩時,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不建議兩層都用同種類的口罩;此外,若兩層已選擇不同口罩,順序戴反也會沒有加乘效果,黃軒解釋,戴兩層口罩主要目的是增強口罩的貼合度,確保自己在做任何動作時,口罩皆緊貼著臉,但若內層先戴「布口罩」,外層再加上「醫療口罩」,就是順序錯誤,無法有效增加貼合度。

黃軒也特別指出,戴多層口罩時,有兩大族群需特別小心,其一是免疫低下、重病者,雖然醫療口罩加上布口罩確實可能增加防禦力,但也容易造成悶熱,若內層的醫療口罩變潮濕,又沒有及時更換,除了會影響防病毒效果外,免疫低下及重病者,甚至會孳生更多細菌感染;此外,患有心肺的患者在戴多層口罩時,可能也會因為悶熱,或氣流阻力增加的原因,造成呼吸受到影響,反而讓呼吸功能的情況更加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