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mRNA疫苗恐傷身? 醫比較「真實副作用」:不會改變DNA

2021/06/28 15:57

醫師認為,mRNA是未來全球疫苗的主流,接種的利大於弊非常多。(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最新一批的莫德納疫苗將在7月1日開始施打,且台積電和鴻海購買的輝瑞疫苗,也已和行政院完成相關法律文件簽署,對此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也針對這2種mRNA疫苗的副作用相互比較。

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 」發文列出莫德納和輝瑞疫苗的多項副作用,並提到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注射處疼痛、疲倦、頭痛和肌肉痛,莫德納的副作用則會比輝瑞多一點;此外,莫德納注射在手臂上的三角肌後,會作用到腋下的淋巴結,引發免疫作用,因此有兩成個案會產生壓痛感。

潘建志提醒,兩種疫苗多是在打第二劑時副作用會比較強,但不要因此嫌棄疫苗,為了對抗未來的各種變種病毒,副作用強一點,帶來的免疫保護力也會好一點,且副作用和不良反應是不一樣的。

針對不良反應,潘建志表示,「過敏性休克」和「血栓」在mRNA疫苗很少出現,比較常被提到的則是「心肌炎」,且主要出現在年輕人身上。數據顯示,以色列打了500萬劑輝瑞後,共有62個人出現心肌炎,美國打莫德納時也有心肌炎的報告,但9成5以上都不嚴重;此外,第二劑出現心肌炎的比率會比第一劑高約4倍。

「總體而言,打mRNA疫苗利大於弊非常多」,潘建志認為,mRNA是未來全球疫苗的主流,甚至先接種過AZ疫苗後也可以混打,並提到德國和義大利領導人都是AZ混mRNA疫苗。

對於近日網路謠傳打mRNA疫苗會使人體變成基因生物體,潘建志則強調,疫苗中的mRNA成份,進入肌細胞或淋巴細胞的細胞膜後,在細胞質之間就會開始作用,使用後就會降解,根本不會進入細胞核,當然也不會改變DNA。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