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研究:約5成染疫康復者有認知障礙 且易失眠、倦怠、走路困難

2021/06/28 16:39

歐洲有項研究顯示,約有5成武漢肺炎患者會在康復後短期內,出現認知障礙,其中有20%的康復患者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另外還包含失眠眠、倦怠和行走困難等多項後遺症。(路透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隨著疫苗問世後減輕感染重症機率,不少病患也跟著漸漸康復,但康復後的身心狀態,仍是有關單位該注意的問題,歐洲有項研究顯示,約有5成武漢肺炎患者會在康復後短期內,出現認知障礙,其中有20%的康復患者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另外還包含失眠眠、倦怠和行走困難等多項後遺症。

綜合外媒報導,第7屆歐洲神經病學研究大會(EAN)日前發佈最新研究,指出感染武漢肺炎病患在出院2個月後會出現記憶、空間意識和資訊處理等問題,被認為是武漢肺炎的後遺症,其中研究發現,有5分之1的患者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16%的患者出現不同程度的抑鬱症狀。

該研究在意大利進行,針對染疫康復者出院2個月,進行核磁共振腦部掃描,結果發現有超過50%的患者出現認知障礙,16%有執行功能問題,像是控制工作記憶、靈活思維和訊息處理,6%有視覺空間問題,也就是難以判斷深度和看到對比度,6%有記憶障礙,25%出現綜合以上的這些症狀。

而直到病患出院10個月後,康復者的認知障礙從53%減少至36%,但仍存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抑鬱症的症狀。

還有1項針對53名染疫者的研究中發現,有77.4%的患者出現至少1種神經系統症狀,46.3%的患者在住院後的5到10個月內出現超過3種以上的神經系統症狀,而這些症狀中最常見的包含,失眠 (65.9%)、白天倦怠 (46.3%) 和行走困難。還有其他不太常見的症狀包括頭痛、嗅覺減退,和味覺減退(味覺喪失),研究結論得出,90%的染疫康復者出院後有產生後遺症,其中神經系統症狀是最主要的症狀。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