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可能影響疫苗效力? 正在使用這些藥物要注意

2021/06/28 13:28

醫師提醒,要施打武肺疫苗的民眾,如有用藥疑慮應和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公費疫苗接種陸續開放,許多民眾原本就有接受其他疾病的治療,會擔心自己正在使用的藥物是否會影響疫苗的效力?有皮膚科醫師整理了一些需要以及不需要做調整的藥物,也提醒民眾如有用藥疑慮應和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筱涵在臉書粉絲專頁「王筱涵醫師。皮膚科的生活內涵。」中發文分享,隨著符合公費疫苗施打資格的人持續增加,最近皮膚科門診的病人開始詢問是否能打疫苗?以及正在使用的藥物會不會和疫苗有抵觸呢?

王筱涵說,18歲以上,符合公費施打資格、安排到了就去打吧!疫苗有效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朋友,對自己健康狀況有任何疑慮,首先跟「最了解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不是只相信媒體名嘴。她指出,大部分的用藥都不會影響疫苗施打,正常服藥,疫苗該打就去打,打完也不用停藥。

不用調整的藥物

外用乳膏:完全不影響。

照光治療:完全不影響。

口服藥物:類固醇、抗生素、抗組織胺、治療痘痘的A酸、乾癬或異位性皮膚炎用的調節免疫藥物(Azathioprine, Cyclosporine等)。

生物製劑:用在乾癬或異位性皮膚炎。TNF抑制劑(恩博)、IL-17抑制劑(可善挺、達癬治)、IL-12/23抑制劑(喜達諾)、IL-23抑制劑(特諾雅、喜開悅)、IL4/13抑制劑(杜避炎)。

可能影響疫苗效力而需調整的藥物

免疫藥物MTX: 滅殺除癌(黃色藥錠)、JAK抑制劑(捷抑炎、愛滅炎),以上兩者施打疫苗後要停止使用藥物一週。

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物(普拿疼、布洛芬等):目前不建議施打疫苗前一天使用,不需要事先吃這些藥物來預防疫苗副作用。

王筱涵指出,數月前連醫護間也有預防性投藥的口耳相傳,但目前已經不建議疫苗前後,明明沒症狀還預防性吃藥。

Rituximab(莫須瘤):皮膚科用在嚴重天皰瘡病患。用藥調整相對複雜,醫師會在疫苗前後調整施打藥物時間。

王筱涵強調,每個病人的狀況都不同,可能也同時看了好幾科,施打疫苗前,都可以先與自己的主治醫師共同討論最準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