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氧計如何分真假? 醫分享「檢測仿冒」3步驟!

2021/06/26 22:20

陳志金表示,要知道自己買到的是真血氧計還是假的,可透過三步驟檢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國內陸續傳出確診者在家猝死的消息,「快樂缺氧」開始被大眾熱烈討論。民眾也一窩蜂的購買血氧計。對此,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指出,別因為買到幾百塊、便宜的血氧計而沾沾自喜,有可能買到沒有功能的仿冒品,並分享檢驗仿冒品3步驟。

三個檢測仿冒品的步驟

●步驟一

真品只有夾在活人的手指頭,才會有數字顯示。如果夾在非生命體上(可以用筆測試),還可以看到數字在跳動的,那就是假的。

●步驟二

運動後的心跳要比靜止時明顯升高,如果數字差別不大,那就是假的。

●步驟三

閉氣後,血氧會下降(有心血管或肺部疾病者勿嘗試),閉氣時間也不要太勉強。陳志金說,他大約閉個 34秒,血氧會下降3%(從98%到95%)。當恢復呼吸以後,會發現,血氧還在持續下降,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因為心臟要把血液送到指尖,是需要時間的。

陳志金說,以他為例,自己的血氧會降至81%,當肺部的氧氣已經下降到81%,可是此時的指尖仍然顯示的是20秒前的肺部血液的氧氣濃度95%。這是因為肺部已經下降到 81%的血氧,經由心臟收縮,送到指尖已經是20秒以後的事了,所以才會相隔20秒以後在血氧計上顯示81%。

陳志金說,仿冒品為了取信於民眾,設計一個會跳動的數字(例如血氧96-99之間隨機跳動,心跳在70左右變化),很容易就會騙過一般人,一定要知道,血氧計一定要隨著身體的變化而變化,透過幾個「生理變化」來測試,就能分辨真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