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痘痘貼不是貼了就好 醫:選擇適合的才能有效保護

2021/06/25 20:05

痘痘貼最適合忍不住會去摳自己痘痘的民眾,使用痘痘貼,能避免對痘痘造成二次傷害;圖為情境照。(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長痘痘後,會使用痘痘貼,想要美觀,及保護痘痘;對此,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在臉書粉專「唐豪悅醫師 Dr Kelly Tang 皮膚醫美」發布影片,說明痘痘貼雖然與人工皮相似,都是親水性敷料,但是痘痘貼其實分成3種,建議民眾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痘痘貼,才能有效保護痘痘,避免過敏與感染。

痘痘貼分3種

單純的親水性敷料

不含藥性,以超薄為訴求,如果民眾選擇這種,那就要注意標示是否有滅菌,因為這會關於到使用時會不會增加感染的機率,建議民眾選擇有滅菌的痘痘貼。

含藥的痘痘貼-殺菌成分

像是六次甲基雙醋酸氯啶,或著有些加入了茶樹精油,讓痘痘貼可以做殺菌的動作。

含藥的痘痘貼-水楊酸

水楊酸可以軟化角質,幫忙粉刺的代謝,唐豪悅表示,若是選擇含藥的痘痘貼,要比較小心,大部分的人其實在貼之前,就已用手摳,或擦藥,以致皮膚較為脆弱、敏感,如果在貼痘痘貼之前,皮膚就已經較敏感,或是本身就對精油過敏,反而會增加皮膚過敏的機率,因此在使用痘痘貼之前,還是要注意自身狀況。

痘痘貼的目的是為了保護痘痘,避免讓痘痘二次感染,同時也促進傷口癒合,痘痘貼適合使用在痘痘已經有點膿,但也不太熟的,利用水楊酸可以幫忙代謝其中的粉刺,殺菌性的痘痘貼也能夠消除痘痘的紅腫;至於丘疹型,或是囊腫太深,無法硬擠出來的,其實貼痘痘貼的效果是不好的。

唐豪悅提醒,痘痘貼最適合忍不住會去摳自己痘痘的民眾,使用痘痘貼,避免對痘痘造成二次傷害, 而若是貼了痘痘貼,但情況沒有好轉,建議前往皮膚科就醫,讓醫師判斷是否是使用了不適合自身膚質的痘痘貼。

若貼了之後更痛、更紅更腫,則要立即就醫,因為若是感染性的痘痘,有可能轉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醫師會立即給予抗生素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