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芋頭品種大解密! 農委會公布芋頭小百科 看看你吃哪一種?

2021/06/28 06:27

芋頭是許多民眾喜愛的食物,除了料理以外,也能做成多種不同的甜點。(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芋頭不管是拿來燉湯煮菜,或是做成甜品飲料,都有許多民眾支持,在生活中會把芋頭分成甜、鹹的,不過在植物型態和栽培收穫目的上,則會將芋頭分為「母芋」和「子芋」兩種;對此,農委會則分享了有關芋頭的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

農委會表示,芋頭分為母芋和子芋兩種,母芋指的是主球莖特別發達的芋頭,通常重量在600公克以上,有些品種甚至可以達到3公斤,分球數比較少,耐淹水。母芋球莖的澱粉含量高,肉質細緻,香氣濃,品質佳。臺灣常見母芋品種有「檳榔心芋」、「高雄1號」、「麵芋」。

子芋品種的母芋比較嬌小,分球性相對來說比較強,子芋數量最多可以到30多個,主要產於山區,是原住民的重要傳統作物,有圓錐形、短球型、長球型或棒形,以煮熟後直接食用為主,肉質細緻多為黏質,香氣濃。主要栽培品種有「赤牙芋」、「狗蹄芋」。

台灣常見品種

檳榔心芋

台灣栽培歷史最悠久、最著名、栽培面積最廣的品種,肉質細緻且粉質高、香氣濃郁、分球少且走莖長,球莖採收後,葉柄也經常被作為蔬菜食用。

高雄1號

植株較檳榔心芋平均高8公分,球莖質地、口感及香氣與檳榔心芋相近。分蘗數比檳榔心芋少、有走莖且耐軟腐病,平均產量較檳榔心芋高10 -12%,葉柄亦可食用。

麵芋

質地細緻帶黏性,煮熟後似麵質而得名,風味中等、香氣淡薄、分球少且小,容易與母芋分離,耐旱性強、耐濕性較弱、產量高且耐儲藏,目前國內少有栽培。

赤芽芋

因芽體呈淡桃紅色得名,定植到採收需9 -10個月以上,食味佳略帶粉質,耐旱性強,是南部山區重要的栽培品種。

狗蹄芋

分球性較強,生長中後期所有子芋連結成一不規則塊狀球莖,植株較矮、葉柄細、葉片薄,肉質滑膩具黏性,食味淡,多利用於食品加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