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害怕染疫不敢到醫院? 彰化醫院急call另類「危險族群」 回診拿藥

2021/06/24 22:02

彰化醫院急call另類「危險族群」,趕快回診拿藥。(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大家已經習慣關在家裡,而醫院更被眾人視為「拒絕往來戶」,但慢性病的患者如果不回醫院回診拿藥,「恐怖死亡」或病情惡化的風險比染疫高上好幾倍。

彰化醫院今天「匡列」這些「危險族群」,急call遲遲未回來醫院的慢性病患者,他們統計,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患5月份不回診的比率達21%,6月份更可能飆逾4成,醫師非常憂心病患不繼續服藥的風險。

該院糖尿病個管師邱小佳表示,大部分糖尿病患看診都會拿3個月的處方箋,3個月才回診一次,5月應該回診的900多人中,卻有190個沒回診,約占21%,研判疫情仍持續中的6月的未到診率應該會更高,據她側面了解,院內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慢性肝炎、腎臟病、氣喘等慢性病患者的未到診率也都比平時高出2倍以上。

該院家醫科主任廖曜磐指出,慢性病不服藥的風險比染疫風險還高,以糖尿病為例,血糖飆高恐會引發腎臟病變、心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等,輕則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重則危害生命;其他慢性病也都可能因中斷服藥引起各種併發症,尤其是多重慢性病患者風險更高。

廖曜磐表示,中斷治療除了本身慢性病的風險,依目前的資訊來看,高齡的慢性病患者一旦染疫,重症的機率也比較高,所以,慢性病患者更是要維持較好的抵抗力,治療藥物不中斷絕對是必須的。

廖曜磐指出,現在各醫院都有視訊或電話診療等因應方式,慢性病患者可以多加利用;或則可改到臨近的診所就診,和醫師討論如何用藥,也可上雲端參考以往的用藥,這也是減少移動的一種方式。但如果病情不穩定,還是要做好防護,回診由醫師診斷是否做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