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下抗癌不中斷 低分次放射治療助一臂之力

2021/06/24 15:35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凱翔醫師專心透過放射影像系統治療癌症病人。(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近期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確診人數持續產生,後續相關醫療量能問題,讓醫療人員與民眾相當關切。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指出,在防疫為重的前提下,許多醫院已針對相關檢查與治療作業規劃好量能分配,輕症尚可如此;但罹患癌症需要治療的病友則無法隨意中斷治療,擔心受到疫情影響治療進度。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凱翔醫師表示,在癌症治療的範疇中,放射治療屬於很重要且特殊的治療方式,病人往往需要每天接受放射線照射,依照每位病人病況差異,每天治療從數週到2個月期間都有可能,這段期間病患需要每天往返醫院。根據英國NHS研究統計顯示(Lancet Oncol 2021; 22:309-20),2020年4月每週病人放射治療療程紀錄與2019年相比之下發現降低19.9%,顯示武肺疫情對於癌症病患的治療有相當大影響。

低分次放射治療。(圖:安南醫院提供)

由於疫情無法在短時間內結束,因此低分次放射治療的方式要更普及運用在需要做放射治療的癌友身上。詹凱翔說,低分次放射治療方式,其藉由每次放射治療劑量的提升來達到縮短總療程的目的,如此可減少病患到醫院的次數。英美國家相關研究也顯示,針對早期乳癌患者使用低分次放射治療方式的局部控制率、存活率都與傳統放射治療雷同。

詹凱翔說,好消息是健保署在今年6月初通過「乳癌術後低分次全乳照射放射治療」可以健保給付,對癌友確實有很大裨益及提供更友善的臨床治療條件。他提醒癌友,疫情期間更需要加強自身衛生清潔並與醫師充分討論治療計畫,以確保藥物及治療時程,癌友若有任何問題可聯繫自身的癌症個管師或就近癌症資源中心取得相關協助。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凱翔醫師。(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