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敏兒常做這兩個動作 小心染疫風險增

2021/06/23 17:50

醫師提醒,過敏兒不自覺揉眼睛、搓鼻子,恐增感染病毒風險;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有過敏兒請注意!醫師提醒,防範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一定要控制好孩子的鼻子和結膜過敏,減少孩子不自覺搓鼻子、 揉眼睛的動作,而戴口罩確實可以減少眼口鼻或臉部的接觸,減少感染的風險。

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羅玉芳指出,感染COVID-19的危險因子包含肥胖、慢性病、及抽菸,而在孩童及青少年族群最常見的慢性病,則是過敏性鼻炎及氣喘。雖然兒童及青少年在這一波全球疫情中,相較於成人或老人在感染率及嚴重性都較低,但要特別提醒注意的是,沒有控制穩定的過敏氣喘,確實會增加COVID-19發展成重症的機會。

羅玉芳指出,不讓COVID-19入侵有四大關鍵,分別為:控制好過敏、注意空氣的品質、營養均衡的飲食,以及適度日曬。

治過敏藥不會降低免疫力 反增保護力

國際兒童過敏協會針對兒童過敏的治療提供了一些治療的原則:過敏性鼻炎孩童原來用於治療鼻子過敏的類固醇鼻噴劑及第二代的抗組織胺都建議繼續使用,控制好過敏性鼻炎,減少呼吸道黏膜的腫脹、減少打噴嚏,可以減少被感染及傳播病菌的可能。這些藥物並不會降低孩子的免疫力,即使在孩子被感染COVID-19,也是必須要繼續使用的藥物。

常常同時存在的過敏性結膜炎,也要規律使用抗過敏眼藥水,減少孩子因為過敏發癢揉眼睛、搓鼻子,才能減少病毒侵入的機會。

不建議噴霧器治療 以防病毒擴散

羅玉芳提醒,氣喘孩童的治療不要因為疫情就醫不便就停藥,沒有控制好的氣喘孩童造成急性發作,反而增加COVID-19發展出重症的機會。應繼續使用原來醫生開立的氣喘定量入劑等藥物;至於噴霧器治療或肺功能測試可能增加病毒的擴散,所以並不建議。

很多家長常會問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羅玉芳指出,除了盡可能減少接觸過敏原、防範pm2.5,避免吸二手菸,也應注意孩子營養,包括讓孩子有足量且優質的蛋白質,促成足夠的抗體生成。另外,微量元素包含維他命D及鋅,可以減少感染。

維他命D與吞噬細胞上的接受器結合後,會提升吞噬細胞殺菌的能力;維他命C、維他命E及多酚,提升孩子身體抗發炎及抗氧化的能力;多樣多色的纖維與腸道益生菌的發酵反應,所產生的短鏈脂肪酸,也有抗發炎及調節免疫的效果。

戴口罩可以有效減少摸臉次數,防止經手和口鼻感染病毒的機會;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戴口罩可以有效減少了環境中刺激物的暴露,醫師臨床發現,門診中,因感冒就醫的孩童真的明顯減少。羅玉芳表示,另有統計發現,戴口罩與不戴口罩的比較統計發現,摸臉的次數大約分別是每小時5次及20次;也有統計,不戴口罩摸臉次數是戴著口罩的3.9-6.7倍,接觸眼口鼻是8.6-29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