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接種後吃止痛藥 「7大注意事項」不可不知

2021/06/23 12:08

民眾服用止痛藥應注意劑量劑型,避免重複服用同一成分藥物,也避免飲酒或含酒精性飲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開打,民眾在接種後若出現發燒、痠痛常會使用止痛藥緩解症狀,對此,藥害救濟基金會臉書發文提醒,服用止痛藥應注意7大事項,以免造成另外的傷害。

1、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是以阻斷腦中樞神經訊號來消除疼痛感,緩解頭痛、牙痛、關節痛、神經痛等各種疼痛,也可用於退燒等症狀,市面上常見的綜合感冒藥、止痛藥、退燒藥及沖泡式感冒熱飲等,都可能含有此成分。

2、服用時要注意劑型、劑量。注意包裝有分速效膜衣錠、長效或緩釋錠等不同劑型。

3、乙醯胺酚每日劑量不可超過4000毫克。過量恐會引發急性肝功能損害,甚至導致肝衰竭。

4、避免重複服用同一成分藥物,避免飲酒或含酒精性飲料。民眾就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用藥情形,若是選購指示藥品時,應告知藥師正在服用的藥品,以避免重複使用,造成劑量過高而發生藥物不良反應,

5、特殊族群使用前,需由醫師評估,包括:有肝、腎疾病者,慢性重度酒精濫用者,兒童。

6、服用過量症狀,包括:腸胃不適、厭食、噁心、嘔吐、蒼白及出汗等。

7、藥物過敏症狀,包括:臉/嘴/喉嚨腫脹、發燒、皮疹、口腔潰爛、眼睛不適、呼吸窘迫等。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若服藥後有不適,應先停止用藥、立即就醫。而當發生難以預期的嚴重藥物傷害,且達住院以上等級時,可向藥害救濟基金會諮詢藥害救濟申請事宜。若是施打疫苗,產生不良反應,適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可向地方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1922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