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緩打潮出現! 醫:每個傳染病都有「這些」惡性循環

2021/06/22 17:44

醫師強調,打不打疫苗都有風險,只是每個人利弊考量不同。(資料照,記者蔡昀容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稍有趨緩,目前已連兩日確診病例低於100人,但現階段仍有不少民眾對於疫苗施打可能造成死亡有許多疑慮,對此醫師則強調,每個決定都有風險,只是利弊考量不同而已,並指出每一次的感染症和疫苗接種上,其實都有類似的「惡性循環」。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提到,2009年H1N1新流感爆發時,雖然疫情快速得到控制,但也出現許多時間序列相關事件,如猝死、流產、癌症、感染等,只要是接種完疫苗後出現「不好」的事件,通通都被懷疑疫苗相關,經媒體大肆報導後,也越來越少人願意接種,間接造成隔年再次爆發新流感疫情,但事實上,大部分時間序列相關事件,後來被證實和疫苗無關。

根據上述和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的經歷,謝宗學也歸納出感染症和疫苗接種的循環:

1、疫情爆發,許多人因病過世。

2、抱怨疫苗不足,社會出現缺少疫苗的集體焦慮。

3、疫苗出現,民眾瘋狂搶打。

4、大量接種疫苗後,出現各式時間序列相關事件。

5、疫苗出現緩打潮,導致疫苗覆蓋率不足。

6、回到第1點,疫情再次爆發,許多人再次因病過世。

謝宗學表示,這些循環在每次感染症疫情爆發時都會出現,不只發展超過80年的流感疫苗已經發生,對於上市不到1年的新冠肺炎疫苗來說,惡性循環只會更加嚴重;他也強調,現在到底要不要帶家中長者接種疫苗,還是尊重其個人想法,若長輩失能無法決定,子女則可諮詢慢性病醫師的意見。

「長輩染疫死亡率高,但接種疫苗也可能過世」,謝宗學認為,現在社會的氛圍就是這樣,不管接種或不接種都是困難重重的決定,且無論AZ或莫德納,都有可能出現時間序列相關的死亡事件,因此「沒有完全無風險的決定,只有利大於弊的考量」,只要選擇相信的方向並承擔風險,這樣就可以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