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讓癌症隨疫來 國健署推4招讓你防疫也防癌

2021/06/21 15:50

過量飲酒會降低免疫力,甚至會增加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風險。(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癌症已連續39年居十大死因首位,而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約有30-50%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對此,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提出抗癌4招「拒菸酒檳、飲食衛生、規律運動、均衡營養」,邀請全民共同在抗疫的同時也一同抗癌。

第一招 拒菸酒檳

癌症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應拒檳榔、拒菸,避免過度飲酒。嚼檳榔不但增加口腔癌風險,長期下來還會危害全身健康,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吸菸除了增加罹癌風險,也會增加感染COVID-19的風險、導致肺功能受損,若吸菸者感染COVID-19,發展成重症的風險更大,也更容易死亡。

第二招 飲食衛生

料理前應徹底將食材洗淨,無法自行料理時,請選擇注重衛生的店家,減少生食、不飲用生水及不共飲共食、使用公筷母匙,用餐及喝水前,落實正確洗手,用乾淨流動的水且使用肥皂,每次至少20秒。

如果一時不方便用清水洗手,可先用含酒精的乾洗手液替代,有機會就趕快以肥皂洗手,才能有效防疫。此外,也可避免經糞、口傳染之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擤鼻涕及如廁後都應徹底洗手。

正確洗手方式為用乾淨流動的水且使用肥皂沖洗,每次至少20秒。(圖取自unsplash)

第三招 均衡營養

健康均衡的飲食可增加抵抗力、增進營養及改善免疫系統,選購當季、新鮮的食材,避免加工類食物、甜食和含糖飲料,當無法親自採買或想避免至人多的地方採買,也可運用網購方式選擇優質新鮮的產品,肉類多選用家禽及瘦肉,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量、多喝水,選擇原形食物最健康;每天應攝取6大類食物:全榖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及堅果種子等,依各類別之比例,均衡多樣化攝取食物。

第四招 規律運動

運動可增加心肺功能及降低20%罹患癌症的風險,每天規律運動30分鐘可降低罹患大腸癌、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規律運動也有益於身心健康,可降低高血壓、有助於控制體重,並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之風險,而這些疾病也是導致COVID-19重症的原因,改善不健康的生活型態、維持健康體位及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增加抵抗力。

國健署也提醒,疫情期間不方便出門運動,可進行居家運動如核心穩定、瑜珈、徒手訓練、超慢跑、健康操等,選擇適合自己強度的運動,也可運用家裡的水瓶、彈力帶等簡單的器材進行訓練。久坐後,進行3-4分鐘的低強度身體活動(如伸展運動),有助於肌肉舒緩及改善血液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