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癌症長者要不要打疫苗? 醫師建議帶藥評估、血癌緩打

2021/06/20 18:37

國內陸續出現長者接種AZ疫苗死亡個案,醫師建議,血糖高、血壓控制不好,心律也不整就緩一點再打;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陸續出現長者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死亡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病情穩定再打,醫師則指出,若有三高等慢性病史或癌症史的民眾,可回診詢問主治醫師,若未能安排回診,可於打疫苗時,帶著現在正在服用的慢性病藥物,讓現場醫師評估病況;至於癌症患者,除了血液癌的病人需要視情況緩打外,其餘患者可正常接種疫苗。

台大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就打疫苗來說,年齡不是問題,疾病史才是問題,老年人多有三高而引發疑慮,建議血糖高、血壓控制不好,心律也不整就緩一點再打。

黃國晉指出,萬一不清楚自己的狀況,可回診詢問主治醫師,未能安排回診,可於打疫苗時,帶著現在正在服用的慢性病藥物,讓現場醫師評估病況。至於洗腎患者染疫風險較高,建議可打還是要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李冠德說明,實體腫瘤如乳癌、大腸癌、肺癌等患者接受化學或標靶治療,中性白血球低下時間通常不會太久,不影響疫苗免疫反應,因此均可接種疫苗,不必為疫苗而停止治療,但若可在白血球上升時打疫苗會更好。

不過,李冠德也提到,血液癌如白血病,骨髓瘤,淋巴癌等患者,療程可能影響中性白血球數量,就會影響疫苗免疫反應,不至於出現副作用,但恐怕會「白打」,建議要視治療方式的不同,於停藥一個月或至少三個月後再打疫苗。

至於打莫德納會比打AZ好嗎?李冠德指出,目前建議癌症病人具有保護力的疫苗都可以,並沒有很強的科學證據說什麼品牌對癌患比較好,但也建議指揮中心開放民眾選廠牌,或許在心理上可能較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