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膝蓋無力頂叩叩! 中醫師教紓緩妙招

2021/06/20 14:41

膝關節發炎會變得酸軟無力,嚴重者甚至影響到日常的生活品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中上了年紀的長輩們,是否常早上起來膝蓋緊繃頂叩叩?天氣冷會喊膝蓋怎麼這麼酸?中醫師表示,要注意可能就是「退化性膝關節炎」找上門,若出現此症狀,可透過中藥、針刺或是傷科手法,都可以達到不錯治療效果。

圓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王緯迪在臉書粉專「中醫師 王緯迪」發文指出,退化性膝關節炎,通常兩側膝關節都會發生(內側較明顯),但病變的嚴重程度不一定相同,經常一邊膝蓋發生疼痛之後不久,另外一邊的膝蓋也會開始疼痛。更進一步惡化時,大腿肌肉可能逐漸萎縮,導致膝關節內翻變形,無法走遠,上下樓梯困難,甚至無法蹲屈,或休息時亦覺酸痛,疼痛變形更明顯,膝部屈曲攣縮,無法伸直,膝關節活動時有摩擦音,走起路來左右搖擺,常需撐拐杖扶助。

王緯迪表示,中醫認為退化性膝關節炎屬於痹證、痛痹、骨痹等範疇。隨著年齡的增長,肝氣衰,腎氣衰或 感受風寒濕邪,加上長期關節活動,關節囊、肌腱、韌帶等。勞損退化 ,正所謂久行傷筋,久立傷骨,筋骨失去濡養下,關節活動不利,血脈不通發為瘀,津液積聚發為痰,痰瘀互結,痹阻筋脈,不通則痛、不榮則痛。他並提供4種中醫治療法:

●中藥

以補肝腎、益氣血、祛寒除濕的獨活寄生湯、養筋健步丸來強壯筋骨。

●針刺

針刺有通調之作用,可促進氣血運行,緩解肌肉緊張。局部取穴可疏通經絡,調暢氣血,通則不痛,並可搭配 #電針 以改善周圍組織的微循環,消除發炎物質、強化鎮痛作用。

●傷科整脊

中醫對膝關節病症的論述常立論於「腰膝痠軟,腰膝痿弱」等。腰、膝兩者兩者息息相關,可以透過整脊手法,矯正人體錯位的椎體,讓生物力學曲線回到正常位置,自然腰膝的不適就會改善。

●減重

隨著年紀增大,代謝下降,體重上升會讓膝蓋承重過重,因此飲食控制與運動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王緯迪提醒,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中醫處理的方式從中藥、針刺或是傷科手法,都可以達到不錯效果,家中長輩有膝蓋問題時不妨來試試中醫治療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