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4.5人死亡就有1人和高血壓相關 國健署:掌握「3C」原則

2021/06/20 11:54

有高血壓家族史更應該從年輕起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依據108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因高血壓導致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等,已超過3.8萬人死亡,即每4.5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於和高血壓直接相關的3種疾病。對此,國民健康署分享,掌握3原則,就能遠離慢性病的威脅。

國檢署說,血壓是血液流動時衝擊血管壁所引起的壓力,正常血壓值應等於或小於120/80mmHg,當血壓達130/85 mmHg即有偏高情形,140/90 mmHg以上就代表有高血壓。國民健民眾,掌握以下3個簡易步驟,就能輕鬆做好血壓3C自我管理:

1、Check-定期量血壓,並記錄血壓數值。

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有高血壓家族史更應該從年輕起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並利用紙本或手機下載相關健康管理軟體紀錄血壓數值,除可自我監測血壓變化情形,亦可幫助醫療人員瞭解血壓控制情形,做為治療依據。

2、Change-調整生活型態。

在日常生活上,落實良好生活型態,如採低油、糖、鹽及高纖的飲食、拒菸酒、適度運動(1天至少運動30分鐘),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有助於血壓控制,減少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的風險。

3、Control-按時吃藥,且切勿擅自停藥。

高血壓治療目標值依罹患慢性疾病種類及年齡層不同,會有所差異。一般民眾仍建議至少維持在血壓值140/90 mmHg以下,對於罹患慢性病及老人族群,血壓控制則更為重要,除落實良好生活型態外,更需持續規律服藥,切勿擅自停藥,讓病情得到妥善的控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