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輩因疫苗失去性命? 醫點「關鍵數值」:巧合居多

2021/06/19 10:51

醫師提醒,在分析長者是否因打疫苗死亡時,應先關注長者死亡的「背景值」是多少。(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近日傳出不少長者因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死亡的案例,醫師強調,其實很多時候是巧合,只是一般民眾比較難以接受,且「該不該讓長輩打疫苗」,本身就是一件極難決定的事,但無論分析國內或國外經驗,還是建議要去施打。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指出,長輩打疫苗死亡的消息連帶影響了疫苗打氣,但若瞭解醫學和機率間的關係,應該就能理解「打疫苗」和「死亡」,是時序上接近,長者死亡人數乍聽之下很可怕,但看到這個數字後,應先關注長者死亡的「背景值」是多少。

陳志金提到,75歲以上長者人口有144萬,每天約有260人死亡,截至17日,台灣已有17萬人(12%)施打,假設他們同一天打疫苗,那麼打完疫苗又「剛好」在當天死亡的人數應為31人,相較近日媒體報導的數字,其實明顯高上許多;此外,沒打疫苗就可能會染疫,但75歲以上的感染者死亡率是22.7%,在台灣就是每5人感染,就有1人會死亡,相較之下,不只是台灣,世界各國都會建議要打疫苗。

陳志金認為,長輩打不打疫苗,有時候並非他們自己決定,而是聽子女們的意見,如果長輩聽了孩子的建議去打疫苗,然後發生死亡,那子女在不瞭解上述提過機率和巧合的情況下,他會以為是自己把父母害死的;但若因為害怕,決定不讓長輩去打疫苗,將來萬一長輩染疫,不幸往生了,也可能內疚自責一輩子,所以說該不該讓長輩打,本就是一個難題。

為了避免這些,陳志金強調,要會分辨可信的資訊,不要聽信社群群組的謠言,也不要被大量的報導所驚嚇,疫苗注射能夠減少感染後的重症、住院、死亡,更能夠讓社會恢復正常運作,這是全世界都在努力的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