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先打再說」? 員榮醫院籲:多重慢性病者應先評估

2021/06/18 16:40

AZ疫苗擴大75歲以上長者開打,因猝死日增,出現緩打潮。(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於6月15日擴大75歲以上長者開打,短短數日已有超過25人疑似施打疫苗後死亡,由於猝死原因不明,部分長輩已萌生緩打念頭。對此彰化員榮醫療體系副院長涂川洲指出,接種疫苗後部分民眾會產生發燒、倦怠、食慾不佳等狀況,對患有多重慢性病者容易產生影響,建議施打前一定要先與醫生審慎評估狀況。

根據各國接種AZ疫苗出現血栓等副作用現象,大多是集中在年輕族群,而這波擴大開打AZ疫苗卻是年長者猝死率高於年輕族群,這種死亡率偏高現象引起人心惶惶,究竟是疫苗本身副作用?亦或是多重慢性病(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導致併發症?疫苗是否「先打在說」引起民間討論。

員榮醫療體系副院長涂川洲指出,接種疫苗後部分民眾會產生發燒、倦怠、食慾不佳等狀況,對患有多重慢性病者容易產生影響,建議施打前一定要先與醫生審慎評估狀況。(記者陳冠備攝)

涂川洲表示,最近發生幾起接種疫苗後猝死案例,不少人質疑與血栓有關,但血栓形成最少需要3至7天以上,所以施打疫苗後馬上出現狀況,是否為血栓引起,還待時間研究證明,他反而認為,這類猝死案件恐與本身患有多重慢性病相關,因施打疫苗後,每個人本身狀況不同,不少出現發燒、倦怠、食慾不佳狀況,若患有多重慢性病者的血壓血糖因此劇烈變化,就有可能發生昏眩、嘔吐甚至休克可能,不見得都是血栓引起

涂川洲說,AZ疫苗發生血栓機率在歐美國家機率為百萬分之11至百萬分之15,在台灣只有百萬分之4.4,但目前台灣接種率未普及,還需時間研究,建議有血小板過低症狀、血栓病史或是曾注射「肝素」引起血小板低下等年長患者不適合施打,另外曾對施打其他疫苗(如流感)者產生過敏,施打前先評估,不適合就不要勉強。

涂川洲也說,疫情嚴峻,接種疫苗仍利大於弊,但對有多重慢性病的年長者,家屬可先跟醫生溝通病史與用藥史,評估風險後是否暫緩施打,而不是搶到疫苗後「先打再說」,仍以審慎為前提。

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接種疫苗利大於弊,建議長者施打。(記者陳冠備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