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形缺氧恐猝死 中醫教按摩穴位自救

2021/06/18 16:17

聯新國際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藝文表示,隱形缺氧緊急時可按壓勞宮穴緩解。(院方提供)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隨著一些猝死案例發生,「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也漸受關注,聯新國際醫院中醫師陳藝文表示,除趴、坐保持均勻呼吸,也可透過按摩3穴位,在緊急發作時緩解,以及平時的預防保健。

隱形缺氧又稱「快樂缺氧」是低血氧的症狀表現,肺部結構慢慢地被破壞,血氧濃度降至93%以下,但患者沒有呼吸困難的症狀,,容易耽誤治療,更可能導致突然猝死。

陳藝文醫師表示,若家中沒有血氧機,有兩種簡易觀察方法,一是嘴唇顏色呈青紫色,二是按壓指甲鬆開後如果沒有立刻恢復淡紅色,也是低血氧的警訊。此外,年齡60歲以上,有抽菸習慣,以及慢性肺部疾病、慢性病三高的患者,是隱形缺氧的高風險族群,應多加留意。

陳藝文說,透過經常按摩可有效維持血氧,建議民眾經常掐捏手掌中指尖中央的「中衝穴」、握拳屈指時,中指指尖對應於掌心的「勞宮穴」、位於腳底中線的上三分之一處的「湧泉穴」,上述3個穴位可強化呼吸功能,也有助緩解呼吸不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