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術前「藥」注意! 奇美醫:服用抗凝血藥物看時機

2021/06/18 14:04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李美娟表示,現今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民眾不少,然而服用該藥物的病人,若要進行外科手術,就必須考慮停藥及手術後回復使用藥物的時機。 (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73歲楊姓伯伯日前因心臟瓣膜問題,到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進行手術,但其有長期服用抗凝血劑,讓楊伯伯不知手術前是否該停藥,就怕影響手術,經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李美娟評估,並利用電話訪談,提醒楊伯伯該停藥的品項及天數,也讓其手術一切順利,平安出院。

李美娟說,心房顫動疾病容易導致血液滯留於心臟內而產生血栓,易造成缺血性腦中風甚至全身性栓塞,因此,高栓塞風險的心房顫動病人,往往需要抗凝血劑來降低中風的機率,然而服用該藥物的病人,若要進行外科手術,就必須考慮停藥及手術後回復使用藥物的時機。

她提到,抗凝血劑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出血,若服藥者需進行外科手術,應依照手術的類型、栓塞的風險、出血的風險、抗凝血藥物種類及腎功能狀況進行評估,決定是否需要停用抗凝血劑及停藥天數。

奇美醫學中心醫療團隊為確保病人安全,今年4月起針對服用抗血栓藥物需手術的病人,藉由資訊系統的協助,導入藥師整合,替病人把關服用藥物與手術風險的關係,該系統2個月來已服務約140位,病人術後皆無明顯非預期性的大出血及相關的血栓事件發生。

李美娟提醒,民眾如有服用抗凝血劑的藥品,若預計要進行手術、拔牙或是侵入性治療時,應主動向醫師說明「目前正在服用的抗凝血藥物種類」;隨著藥物發展的進步,抗凝血藥物種類繁多,手術的用藥安全也是值得重視的議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